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自然 全教會評試題:偏向傳統 瑕不掩瑜

大學學測考完最後一科自然科,全教會自然科評論教師群表示,今年試題傳統當道,創新零星,整體瑕不掩瑜,化學考出天文時事題,去年中研院的研究有發現金星上的大氣層有磷化氫氣體的存在入題,物理和地科各有爭議題,生物素養題則較往年少。(全教會提供)

大學學測考完最後一科自然科,全教會自然科評論教師群表示,今年試題傳統當道,創新零星,整體瑕不掩瑜,化學考出天文時事題,去年中研院的研究有發現金星上的大氣層有磷化氫氣體的存在入題,物理和地科各有爭議題,生物素養題則較往年少。(全教會提供)

2021/01/23 19: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考完最後一科自然科,全教會自然科評論教師群表示,今年試題傳統當道,創新零星,整體瑕不掩瑜,化學考出天文時事題,去年中研院的研究有發現金星上的大氣層有磷化氫氣體的存在入題,物理和地科各有爭議題,生物素養題則較往年少。

北市松山高中物理老師蔡皓偉表示,今年題目反璞歸真,第二部分題目偏指考程度,整體有鑑別度,情境素養題、閱讀題變少,題目回歸傳統題型,第一部分較少計算,各章節平均命題,第二部分部分第60和61題有物理2B指考程度的難度,第15題使用到物質波波長的公式,有超綱之虞;第32題題幹中的「管內磁場」,若包含管外磁鐵棒的磁場,則無法判斷管內總磁場是增強、變弱或不變,本題答案恐有爭議。

桃園市平鎮高中化學老師吳明禧表示,多數命題偏向傳統題型,但不失有創意的題目存在,如第54題有特色,結合地科中的天文與化學,有素養命題的精神,也是時事題,去年9月中研院的研究有發現金星上的大氣層有磷化氫氣體的存在,但只要有化學基本知識即可融會貫通推理得到答案;第49題與53題雖非教材有提到的傳統化學知識題,但根據化學推理可獲得答案,整份考題沒有繁複的化學計算,但有考到化學學科精髓。

北市松山高中生物老師莊雪芳表示,今年仍維持傳統題型,實驗題較少,難易適中,但是部分選項敘述不夠明確,第41題題幹並無工業革命的相關敘述,選項無法判斷,第43題(丁)細胞完成某次細胞分裂後給予BrDU,待再完成一次細胞分裂後的敘述不夠明確,第46題題幹及圖表的內容為生物量塔,但選項均與能量塔有關,素養題較往年少,部分題目以生活情境入題,如一氧化碳中毒的原理、驗孕的原理。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中地球科學老師謝隆欽表示,第一部分簡單,第二部分需轉彎思考,第一部分多數題目可由所學內容,容易判斷答案,原應以高一必修課本為主,卻有部分高二選修課程內容,如第17題(E)聲速與深度關係應為高二內容,取材生活情境題多,卻缺少時事題,第18題(E)「均變說」可能有超綱疑慮,相對去年無驚艷題目,但仍有創意題型,如第62題岩層相關題目,須具備空間與圖片判讀能力,第一部分學生寫起來充滿信心,第二部分考題,因難易度落差過大,會略感挫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