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自然 全中教:閱讀理解力強學生較有利

大學學測考完最後一科自然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群表示,整份試題難易度適中,題目中規中矩,對基礎觀念及閱讀理解能力強的學生,容易作答拿高分,物理科第32題及地球科學科17、21題則均有爭議。(全中教提供)

大學學測考完最後一科自然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群表示,整份試題難易度適中,題目中規中矩,對基礎觀念及閱讀理解能力強的學生,容易作答拿高分,物理科第32題及地球科學科17、21題則均有爭議。(全中教提供)

2021/01/23 19:4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考完最後一科自然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群表示,整份試題難易度適中,題目中規中矩,對基礎觀念及閱讀理解能力強的學生,容易作答拿高分,物理科第32題及地球科學科17、21題則均有爭議。

與過往差異性不大,實驗操作題型比例偏低,全中教肯定,第43題具科學探究精神,第53題及54題為科普閱讀素養試題,第37到40題組為跨科閱讀素養試題,含第37和38題生物科,第39物理科,第40題化學題,物理與生物屬中間偏難,化學及地球科學為中間偏易。

今年優點是具科普閱讀素養題、實驗探究題型;缺點是實驗操作題型低,命題章節分布不均,其中化學科有機化學命題比例偏高(占5題),生物科動物生理學佔題比例偏高(占7題)。

南崁高中物理老師蔡明勳表示,題目新穎靈活具創意,但較缺乏生活情境題,取而代之的是傳統物理觀念,不須計算但需要列式,強調邏輯性,而非計算能力,題目情境無太多變化,第32題為多觀念混合題,需考慮的概念較複雜,學生在判斷磁場疊加上易出錯。

萬芳高中化學老師許麗吉表示,部分試題的答案,可由題幹中判斷,只要具備基礎觀念,應容易得分,但化學科的17題中,有機化學的比例稍偏高占5題,且除了經常出現於考題的色層分析試題外,並無其他實驗操作試題,是較大遺憾,第53及54題為科普閱讀素養試題,學生具閱讀理解能力即可得分。

成功高中生物老師王秀觀表示,中偏難且誘答性很高,部分題目需要分析理解,如第37題人體吸入主要氣體的成分,有可能不會選擇氮氣,因應新課綱強調素養,生活話題入題很多,如第1題一氧化碳中毒、23題驗孕等,第37題到40題組及43題頗有探究精神,第3題看似簡單,但需有地科概念,整體分布不均,動物生理題很多,但實驗題少。

建中地科老師李文禮表示,知識型題目占比約25%,題型傳統,雖有圖表判讀,但缺乏創新,跨科題亦較往年少,僅第3題與生物合科出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