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葉國居不只文章變考題 他的春聯更搶手

葉國居連續12年寫如意春聯,湊齊12生肖。(記者張軒哲攝)

葉國居連續12年寫如意春聯,湊齊12生肖。(記者張軒哲攝)

2021/02/03 08:39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忙著更換春聯。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副局長葉國居書法造詣深厚,他連續12年提筆寫如意生肖春聯,今年正好邁入第12年,成為許多民眾新年張貼的搶手春聯。有趣的是,有次葉國居看臉書直播賣商品,發現不認識的直播主住家掛著他寫的如意春聯,讓他喜出望外。

56歲葉國居專長所學與工作雖是財稅領域,但他熱愛寫書法、散文創作跟跑步,散文屢獲林榮三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等大獎,全馬馬拉松成績約3.5小時,可謂文武雙才。他每天5點起床先練字寫作,才準備到市府上班。也將晨起寫作的文章集結出版《髻鬃花》、《客家新釋》等散文集。2021年學科能力測驗上個月登場,今年大學學測國文科題目,有一試題選錄自葉國居的代表作《髻鬃花》文章的一段內容。

葉國居說,12年前興起手寫如意生肖春聯,要依當年的生肖造型寫字,會先預寫幾個版本,讓妻兒跟媳婦票選,最後選定一個版本自費印刷,第一年僅印製5百多張,分享給稅務單位同事跟志工,但逐年索取的民眾越來越多,今年約印製5千多張如意牛春聯。

葉國居說,許多親友會將春聯張貼拍照傳給他看,甚至有人裱框掛在客廳。常有不認識的民眾透過管道索取,也曾有苗栗的民眾專程搭車到台中市地方稅務局索取,最有趣的是,有次看網路直播平台,意外發現自己的如意春聯,覺得很驚喜。自己只是一介文人,很樂於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書畫,祝福新年好彩頭。

民眾將如意春聯裱框。(葉國居提供)

民眾將如意春聯裱框。(葉國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