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學測》英文科文法複雜 高三單字占2成

英文科作文以新聞報導圖示,考遊客賞花時,無視花農立牌仍予踐踏。(取自大考中心網頁)

英文科作文以新聞報導圖示,考遊客賞花時,無視花農立牌仍予踐踏。(取自大考中心網頁)

2021/01/23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黃旭磊/綜合報導〕大學學測英文科命題迎向「素養導向」,強調「情境化」,文法邏輯和詞彙都難,高三單字考出二成,考生必須「超前部署」;作文以新聞報導圖示,考遊客賞花時,無視花農立牌仍予踐踏。補教老師直言,第一大題就重挫考生,翻譯題的扣分點不少,預估前標、均標及後標皆下修。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指出,試題取材多元涵蓋奇人軼事、環境、健康、運動、科技、歷史等主題,包含遭受雷擊的公園巡守員、地球暖化、護照歷史等,希望藉此引導考生用英文為工具來獲取知識。

全國教師會教師群認為,今年考題整體「中偏難」,文章結構比往年複雜,極具鑑別度。

寫作有難度 需有換位思考思維

全中教、北市松山高中老師王信斌表示,素養題型大幅提升,作文題目平易近人,呼應新課綱素養導向精神,除要具備英語寫作表達能力外,還要有「換位思考」思維,結合公德心的議題呼應公民素養的品格教育,要能深入寫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佳文,有一定難度。

北市中正高中老師吳佳穎表示,單字詞彙題難度提升,甚至出現誘答,如考英文受傷的原因,但選項中出現跌倒與重擊等選項;成功高中老師陳國泰舉例,題組出連續被雷擊中七次的公園巡守員,考假設語法,偏難作答。

補教老師Gary表示,高三單字出題占比達二成,顯見背單字要「超前部署」。補教老師Ben表示,中翻英的扣分點不少,如新聞報導是複數概念需加s,「道路事故」如寫成「交通事故」可能會被扣分。

台北成功高中考生黃浩軒說,今年單字量比較多,題目考到有關生質能源的單字,算滿有鑑別度。但他失望說,考前預測會考武漢肺炎、萊克多巴胺或美國選舉都沒入題。

考生:不再一看就知答案

台中陳姓考生則說,單字題「不再有一看就知道答案」的題目。高雄中山大學附中考生廖旭洋說,專業名詞「降落傘」等詞彙偏難,選擇題內文多,若以難度五顆星評價,難度約在四顆星。

高雄大學考區菲籍社會組考生西安,父母都來自菲律賓,考完英文後表示,難度只有一顆星,很意外沒考到COVID-19等時事。

大學學測補教預估5標

大學學測補教預估5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