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學測》數學難到爆 中後段考生大崩潰

大學學測補教預估5標

大學學測補教預估5標

2021/01/24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蘇孟娟/綜合報導〕大學學測數學科滿級分人數連續兩年暴增,去年更高達1.4萬人,大考中心前主任張茂桂因此下台;今年110學測數學科將難度提升,被高中及補教老師評為「史上最難」,預估滿級分暴增情況不再,但擔心打擊社會組考生;補教估今年五標將比去年下修2至5級分左右。

全教會:學測應考基本能力

學測數學科滿級分人數往年約維持在1千至3千人左右,但108學年大增至7782人,109學年更直飆到1萬4489人;昨數學科考完,高中及補教老師等皆評論是舊課綱中「史上最難」試題,預估將具高分群鑑別度,讓滿級分人數暴增情況不再發生。

全國教師會高中數學評論教師群認為,學測應考基本能力,但今年偏向指考數學甲,恐讓社會組考生崩潰;基隆市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也說,考很難恐讓學生學習挫折,進而放棄數學,近年數學測驗忽易忽難,建議建置題庫抽考以維持穩定。

中正高中數學老師林榮福認為,部分題目看懂圖表即可作答,但有的題目僅文字敘述,考驗文字轉化圖像能力;另選填題G題考空間概念,是國中數學概念,怕高中生已遺忘,導致該題計算量增加,建議未來可穿插類似題目,讓數學素養有延續,但不宜太多。

大考中心:今年強調基本觀念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表示,今年數學強調基本觀念,如矩陣運算或空間平面與直線等,生活情境則考暗室實驗的機率,以及選舉開票推理等;闈場內師生評測,多數題目僅單一章節與概念,多選難題可區分高分群,著重數學概念與空間圖形的掌握。

補教師:錯3題仍有機會15級分

補教老師解創智說,99課綱在102學年首次考試,至今年已9年,最後一次考舊課綱,成了史上最難考,錯3題仍有機會拿15級分;補教老師陳建州也說,今年綜合題型多,即使老師作答也拿不到100分,難題有第11題看似向量概念,卻隱含二次曲線,對前段學生具鑑別度,中後段學生應全倒。

台中市陳姓考生認為,今年數學是近4年最難,尤其單選題設計複雜,要想過好幾輪的觀念才易解題,既費時又燒腦。

110學年大學學測23日第二天考試,成功高中家長會為考生加油打氣。(記者簡榮豐攝)

110學年大學學測23日第二天考試,成功高中家長會為考生加油打氣。(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