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大學學測》生物決勝負 自然科簡直虐待二類組考生

今年學測被稱為史上最難,部分考生走出試場,心情完全寫在臉上。(記者簡榮豐攝)

今年學測被稱為史上最難,部分考生走出試場,心情完全寫在臉上。(記者簡榮豐攝)

2021/01/24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孟娟/綜合報導〕大學學測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補教老師認為,今年自然科以生物決勝負,命題完全指考化,難度很高,尤其對第2類組考生很殘酷、簡直是虐待,為近10年最難的一次,且今年生物和化學全無時事題,與過往很不同。

全中教老師認為,基礎觀念及閱讀理解能力強的學生容易拿高分,物理科第32題及地球科學科第17、21題均有爭議。

老師質疑 考物理波長公式 逾課綱範圍

松山高中老師蔡皓偉表示,物理第2部分題目偏指考程度,整體有鑑別度,回歸傳統題型。第15題用到物質波波長公式,有超綱之虞;第32題題幹中的「管內磁場」,若包含管外磁鐵棒的磁場,則無法判斷管內總磁場是增強、變弱或不變,答案恐有爭議。

補教化學老師黃鑫指出,今年考題是近年難度最高的一次,計算量雖較少,但要有一定化學程度才能答題。萬芳高中化學老師許麗吉表示,有機化學比例稍偏高,幾無實驗操作試題,是較大遺憾。

補教生物老師游夏表示,今年沒有素養導向的圖表題,完全指考化,每個選項的「轉彎」都很多,要花很多時間作答,考得非常細,要讀到選修,對考生很難,尤其對第2類組考生更是殘酷,簡直是虐待,研判是近10年最難的一次。

成功高中生物老師王秀觀說,生活話題入題很多,如第1題一氧化碳中毒、第23題驗孕等,整體分布不均,動物生理題很多,但實驗題少。

選項「轉彎」很多 近10年最難的一次

北市高中地科教師群認為,今年試題整體難度偏難,學生須綜合地科學科知識、閱讀理解能力及圖表分析能力才能順利答題。

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考生謝一陽表示,今年地科題目出得直接,像是題目提到恆星表面問題,熟知口訣就知道答案。還有題目結合時事,例如去年有3個國家發射探測器到火星,題目滿有趣。

延平中學考生許景淯說,他印象最深的是素養題,融合4個科目的內容,考了物理能量、生物的神經與內分泌,地科則考大氣,題目有經過重新包裝,十分靈活。

台中市鄭姓考生指出,物理科計算量變多、變複雜,大多需多重算式才能算出答案,很花時間;化學科考很多「放在參考書邊緣的細微觀念」,是他練寫考古題「近10年花最多時間解題的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