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中國大學拉高門檻 一科均標就可報考? 台商:口惠不實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月表示,台生憑二○二一年大學學測成績,在語文、數學、英文考試科目任一科達「均標級」以上,均可報考。(取自直播)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月表示,台生憑二○二一年大學學測成績,在語文、數學、英文考試科目任一科達「均標級」以上,均可報考。(取自直播)

2021/03/03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吸引台灣高中畢業生赴中國讀大學,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月表示,台生憑二○二一年大學學測成績,在語文、數學、英文考試科目任一科達「均標級」以上,均可報考。對此,在上海工作的台灣家長向本報透露,中國「口惠不實」,實際上是提高門檻,今年許多大學均規定須四科頂標或前標,連台商學校都設有門檻,造成台商台幹子女要在中國念書的困難。

「台生想在中國就學不易」

據了解,馬政府執政後,中國教育部首度開放台生可用學測頂標申請就學。二○一一年放寬開放前標,二○一七年再降至學測均標以上,就可申請中國的二百多所大學,連帶衝擊台灣後段私校招生。

對於台生用學測成績報考情形,馬曉光今年二月表示,復旦大學已在官網公布招生訊息,凡持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台胞證,以及在台灣居住的有效身分證明,且二○二一年「學測」語文、數學、英文考試任一科達「均標級」以上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均可報考。台生除通過學測成績報考外,選擇通過參加大陸高考、港澳台僑聯招考試、高校自主招生考試等其他途徑報考的安排不變。

在上海工作的台幹顧小姐表示,國台辦講得很好聽,但實際情況是,今年多所中國大學大幅提高台生錄取門檻,例如蘇州大學要求須四科前標,相較去年兩科前標、兩科均標提升,連哈爾濱工業大學也須四科頂標。

根據中國各大學今年免試招收台生的門檻標準,北京清華大學須語文、數學、英文三科頂標;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須各科達頂標;廈門大學也須達三科前標。

顧小姐指出,九八五重點大學多要求四科頂標或前標,沒有一間只要一科均標就可報考,連台商子女學校都調高門檻,後段學校很多也要求三科均標,在台灣四科頂標者僅六%,造成台生在中國念書的困難。

顧小姐說,台生要在中國讀大學有三種管道,第一是用學測成績免試報考,現在卻調高門檻。第二是報名一定有學校讀的港澳台考試,只是,讀了港澳台的大陸教材,基本上就不可能回去了。第三是參加中國的高考。

她向中方人員打聽為何調高門檻?對方告知,怕台灣過去的學生程度不好,不是報了就給念。至於上海幾間台商學校被要求設高門檻,用意是逼在中國的台生不要去念台校。由於台校的存在是為了讓大家有回台灣的機會,中國祭出此舉,用意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