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數學大卡關 高中教師曝個人申請志願爆「退縮潮」

學測數學爆難讓考生選擇志願卡關,忠明高中舉辦學測分數使用說明會。(忠明高中提供)

學測數學爆難讓考生選擇志願卡關,忠明高中舉辦學測分數使用說明會。(忠明高中提供)

2021/03/03 18:2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年大學學測數學變身大魔王,讓不少考生慘遭數學卡關,近來台中市不少高中輔導學生個人申請志願選擇,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觀察,不少考生數學「考爆」,選擇志願時出現「退縮潮」,自動下修志願,優先選「保險」志願、打安全牌,但建議考生勇敢一點,不要放棄任何升學機會。

陳建銘指出,今年學測數學難,以致級分下降,不少人憂落點難預測,考生可以根據各科去年跟今年的均標換算,可約略判斷今年各大學校系錄取門檻,再搭配各級分累積人數,推算自己的落點。

但陳建銘說,今年受到數學卡關影響,因個人申請僅6個志願,不少人因為數學考爆,評估擔心進入二階機會會相對變少,在選擇志願時主動「退縮」,改打「安全牌」,選擇自己預估落點後相對「務實」或「安全」的志願。

陳建銘指出,考生普遍有相同預期心理下,恐將形成「次要志願擠成一團」,原本考生符合實力的志願則「一片平靜」,建議考生還是可以勇敢一點 ,保留志願數給「夢幻型志願」,不要自限腳步,以免錯失更好的升學機會。

忠明高中也舉辦學測分數使用說明會,協助考生及家長選填志願參考,盼助學生能錄取理想志願。

台中二中教務主任許俊賢則指出,今年數學難,在部份大學科系設有數學報名門檻下,恐已讓部份數考爆的考生「連門票都拿不到」,第一關連填都不能填下考生被迫要「委屈求全」,只能找不是自己最愛的志願填。

他建議,數學考差的學生可以找採計數學倍率較低及數學比序後面的校系志願選填,還是有機會錄取跟理想志願相關的科系,但今年數學爆難下的選才根本不符適性入學目的,令人遺憾。

台中一中教務主任彭佳偉也認為,部份高分群學生也有數學考壞的問題,這類學生可能向下選填「保險」 志願,恐致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競爭較往年更激烈,台中一中今年加強輔導學生申請技巧,包括以班為單位,讓各班同有相同校系或領域的學生再細分組「互助學習小組」,並各有輔導老師進駐協助學生升學技巧,學生間彼此互助收集資料及模擬面試,盼用團體戰及增加學生實戰演練經驗,讓學生正式上場時能更得心應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