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由開講》教育部應儘速避免連續兩年的學測數學大怒神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資料照)

2022/03/02 09:50

胡嘉智

去年教育部長潘文忠先生表示會持續補助大考中心建置題庫,維持命題的穩定度。但從去年舊課綱末代考生「學測數學爆難」,到今年新課綱第一屆考生學測數A,被封上「沒有最難,只有更難」,最後顯示數A原始分數77.86到100分都屬於滿分15級分,大考中心也認錯,要求命題委員正視數A定位應是中間偏難。

除了連續兩年數學學測都出現鑑別度嚴重有爭議的現象之外,今年更雪上加霜地是傳統社會科學頂大商管科系,在所謂大學自主的旗幟下,大量採計「沒有最難,只有更難」的數A。連續兩年,應該是測驗考生「基本學科能力」的學測,都出現教育部缺乏統整協同相關利害關係人的系統思考,產生考生及家長們學測大怒神感受,筆者依舊要在此呼籲,教育部應提升自我當責,統整協同的系統思考與配套。

從學測本體論的角度,教育部要清楚正名,要求相關利害關係人讓學測回到檢測學生接受大學教育「基本學科能力」的學測本質,而不是用所謂尊重大考中心,尊重大學自主,閃躲教育最高機構當責的歷史檢視,以及協調相關利害關係人的當責責任。

從知識論角度而論,大考中心應儘速補正,提升學測數學對普通,中等,優等學子的鑑別度題組題庫與每屆各科題組難易程度均衡檢核,這樣當責委員會應該適度納入教學現場的代表,以及相關全國家長會代表。教育部也應系統思考地當責協調,連結大考中心與整體教學環境正常化,健康化,以系統協同教學現場教師能循序漸進引導學子在事實知識,概念知識,程序知識,後設認知知識等不同知識向度下的六種認知歷程向度。若嚴重排擠課本基本題目,是否會讓學生產生讀課本無用論?或另個極端地拼命擠艱深考題的補習班?這些都會讓大部分學子對數學基本能力培養產生疑問,也絕對不是素養考題重視學子知識,技能,情意態度的均衡本質。

(世新大學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