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由日日Shoot》學測國文第36題超難混合題 逾半考生0分太異常!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出現超難混合題,其中第卅六題在統計的十多所高中當中,逾半學生拿零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出現超難混合題,其中第卅六題在統計的十多所高中當中,逾半學生拿零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2/03/07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國文出現超難混合題!第卅六題改寫美國小說家強納森‧法蘭岑〈倘若我們不再假裝〉文本引入氣候變遷議題,統計有十多所高中平均逾半學生拿零分。但屬於同一題組的卅五題零分占比僅約一成,教師認為顯不合理,呼籲考生有疑義申請成績複查,期限至今(七)日傍晚五點。大考中心坦言第卅六題得分率低,但閱卷嚴謹無誤。

同一題組的第35題 零分僅占一成

今年學測首度實施混合題組,其中國文綜合能力測驗中,第卅五至卅七題組考〈倘若我們不再假裝〉文本,以卡夫卡的存在主義觀點、科學期刊、宗教行善論等,闡述對氣候變遷議題的看法:未來卅年把淨排放降到零、把上升溫度控制在攝氏兩度的目標難度非常高,但如果每個人都做一些,還是有幫助。

其中第卅五、第卅六題為手寫,各占六分。第卅六題之一考文本引述宗教領袖論及天堂存在與否,要考生寫出作者主張。答案是「知道氣候問題無解就不想減碳」。卅六之二再引宗教改革教義,要考生寫出作者希望。答案是「即使知道氣候變遷無解,仍應繼續努力減碳」。

本月一日成績公布後,高中教師發現,校內許多學生第卅五題有拿分,但卅六題卻零分,且全校逾半學生該題零分。持續調查包含北、中、南地區部分前三志願高中、社區高中約十多所學校,驚覺各校第卅五題零分人數約占一成,但三到六成第卅六題零分。教師認為同題組文本若讀懂,兩題得分差距不應如此大,直呼不合理。

大考中心:閱卷嚴謹無誤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坦言,卅五題得分率較高,卅六題難度偏高,得分較低。他強調非選題閱卷先由召集人、副召集人、閱卷委員等教授寫出參考答案,再抽樣三千份試卷試閱了解考生作答樣態,比較討論後擬出滿分答案與評分標準,且同份試卷隨機分配給兩名教師批改,有差分再進行第三次校閱,閱卷沒有問題。

36題影響一級分 老師呼籲複查

今年學測國綜共有十一萬三八一二名考生,最高十五級分,單一級距在原始分數的差距為五.三四分。高中教師分析,第卅六題占六分,就影響一級分,呼籲有疑義者申請成績複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