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首考數學A 降低快篩誤判率、遊戲抽卡期望入題

學測數學A考科結束,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轉述闈場內高中教師與試考學生分析。(記者吳柏軒翻攝)

學測數學A考科結束,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轉述闈場內高中教師與試考學生分析。(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2/01/21 12:3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8課綱上路後3年迎來111學年大學學測,因應考招變革,大考中心首度實施數學A考科,並採新式「卷卡合一」解題,研判是多間大學理工組科系選才門檻,考題取材情境時事,並包含降低快篩試劑檢驗誤判率、遊戲抽卡機制期望值等命題,闈場內教師認為難易適中,試考生則認為偏難。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轉述,闈場內有高中教師協助測試數學A考題,分析今年有課綱改變、卷卡合一、新增混合題等變革,發現不少考題採情境時事,如第5題考如何降低快篩試劑檢驗的誤判率,第13題考遊戲抽卡機制來計算期望值等,可實踐素養目標。

闈場教師指出,數學A非選擇題出現混合題,考驗考生繪圖能力,但只要理解掃描棒掃描的區域,讀懂題幹就能作答,其他動筆計算量不繁複,試卷難易適中。

闈場尚有試考學生解題,認為數學A難度是中間偏難,計算量稍大,需統合跨單元概念,如第16題須從題目想像圖形,運用投影與向量解題,還要細心算,第17題要結合立體圖形與三角疊合或柯西不等式來解題,著重數學及空間圖形的掌握,有鑑別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