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分科測驗級距計算基準爭議 張耀文:0.1%對所有考生有利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強調,以前0.1%考生平均成績計算級距,讓1至59級分的級距寬敞些,60級分級距正常些,可優化各級分的分數分布,比較公平地計分,對所有考生都有利。(資料照)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強調,以前0.1%考生平均成績計算級距,讓1至59級分的級距寬敞些,60級分級距正常些,可優化各級分的分數分布,比較公平地計分,對所有考生都有利。(資料照)

2022/01/25 16: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落幕,分科測驗將在7月舉行,針對分科測驗級距計算基準爭議,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及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天開記者會要求招聯會維持前1%考生平均分數作為計算基準。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則發聲明反駁,強調以前0.1%考生平均成績計算級距,讓1至59級分的級距寬敞些,60級分級距正常些,可優化各級分的分數分布,比較公平地計分,對所有考生都有利。

張耀文說,美國大學入學SAT考試,為提高對頂尖高分群的鑑別度,甚至將最高百分位PR99再細分多級,與國內特意將高分模糊化的作法,迥然不同,美日的制度是頂尖高分群要有更高的鑑別度,中後段可不用分太細,但前後段都要有適當的鑑別度。

他說,教育部和前招聯會無視2021年5月4日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先維持百分制計分,45級分制延後一年實施」建議,去年8月初行文新招聯會實施分科測驗級分制,違反程序正義和科學邏輯,且自毀教育部原支持延後的立場,開啟禍端;新招聯會於去年10月1日和11月4日兩次會議,依科學分析決議「分科測驗之級分計算方式以各科前0.1%學生平均分數作為級距計算基準」。

張耀文指出,計分方式等技術性問題應尊重招聯會的專業處理,而非以民粹式公聽會等方式處理,之前很多團體也呼籲在考招制度變動劇烈的當下,先維持百分制計分,但台家盟等教團力主馬上實施改變現狀的級分制,此改變造成考招亂局,主張改變的團體要不要先跟社會道歉?

張耀文說,採前1%平均成績為計算基準,並不代表前1%(PR99)考生是頂級分,以前年學測數學成績為例,前11.22%都是滿級分;而滿分為100分的考科,若前1%考生的平均成績為75分(接近歷年國文分數),73.75分以上到100分皆同為60級分,滿級分級距高達26.25分,頂尖考生在百分制下原可取得20餘分優勢,在級分制下優勢全失,因此進不了理想學系,學系也因此錯失此專才,由此可知,改採前0.1%有其必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