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史上最難數A卡關! 中一中四科滿級分12人 含數A滿分4人

史上最難數A卡關,中一中四科滿級分12人,其中含數A滿分4人。(記者蘇孟娟攝)

史上最難數A卡關,中一中四科滿級分12人,其中含數A滿分4人。(記者蘇孟娟攝)

2022/03/01 16:4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學測成績公佈,數學A史上最難,台中一中今年有12人四科60滿級分,其中含數A四科60滿級分4人;中女中4人四科60滿級分,含數A60滿級分2人;因數學A今年又成大魔王,中一中校長林隆諺指出,數A單一科目成不少頂尖大學或科系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關鍵少數」,不符多元入學精神,建議大考中心未來加強建立數學難易度穩定機制,以免挫傷學生學習信心;中女中校長洪幼齡也說,期待升學考試不能出現「打擊學生信心趨勢」,題目設計不應只有「全對」或「全無」的兩極結果論。

今年學測出現史上最難數A,台中一中今年數A滿級分學生仍有35人,四科60滿級分共12人,但其中數A、國、英及自然四科60滿級分為4人。

台中女中今年數A滿分學生有6人,四科60滿級分4人,其中含數A、國、英及自然四科60滿級分為2人(但學測六科四種組合60級分12人次)。曉明女中四種組合60滿級分有4人次,其中朱雨慈國、英、數A、數B、社會均滿級分,表現出色。

針對接下來大學申請入學報名,林隆諺指出,今年因數A史上最難,建議考生6個志願都不要放棄,尤其切勿因單科成績不盡理想就放棄挑戰頂尖學系,因為是整體共同面對難題,申請志願還是可以放手選填夢幻志願,再搭配2到3個保守志願,避免高分落榜。

女中校長洪幼齡則指出,今年因是新式學測,多了數A與數B,且有各科不同組合,建議大考中心加速整理並公布二到四科不同組合的級距人數,以利學生選填志願報名參考,不要讓學生「盲猜」,影響升學。

此外,2人均強調,連續2年學測數學成「關鍵少數」,均不利教學及學生信心養成。

林隆諺說,同是學測數學科,109學年度數學滿級分人數破1.4萬人,今年則是史上最大魔王,數學A全國竟只有114人滿級分,難易度落差懸殊,尤其今年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數A勢必成頂尖科系的主要篩選關鍵,「單一科目成關鍵,是很不合理的篩選標準」。

林隆諺說,呼籲大考中心應制定出數學難易度穩定機制,讓學測數學考科的難易度呈平衡狀態,忽高忽低的分數徒增學生學習困擾,也不利教學及建立學生信心。

洪幼齡也說,期待學測考題不要打擊學生信心,考試題目不能只有「全對」或「全錯」的兩極化,以利降低學生學習焦慮。

台中一中教務主任彭佳偉指出,加強學生申請入學輔導,各班志同道合學生將分組組成「面試自助學習小組」,再依學生興趣科系,延請大學相關科系教師到校辦模擬面試,讓學生儲備升學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