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數學A爆難 國教盟追究大考中心責任

學測數學A爆難,國教盟今開記者會追究大考中心責任。(記者林曉雲攝)

學測數學A爆難,國教盟今開記者會追究大考中心責任。(記者林曉雲攝)

2022/03/03 10: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今年數A爆難,滿級分僅789人、不到1%,讓教育團體炸鍋。國教行動聯盟今開記者會痛批,再次發生學測命題不穩定的問題,許多考生的努力因制度面問題而未能「得所應得」,公義價值淪喪,要求追究大考中心責任,點名如再發生,大考中心主任應下台,選填志願數則應從6個增為9個。

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命題不穩定,更因申請入學名額的增加而愈演愈烈,呼籲降低甄試入學名額比例,增加國立大學考試入學名額到50%以上,未來的分科測驗應恢復國文、英文、數學乙的考科,並採百分制,讓考生得以展現自己的實力。

國教盟副理事長陳國祚痛批,大學入學制度不穩定造成考生和家長的焦慮與不安,國教盟整理110學年資料後發現,109學年申請台大地理系要排名大約1200名才能通過一篩,但110學年度只要排名大約8000名就能通過;申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系在108學年度大約排名1萬名就能通過,但110學年度則要排名大約4000名才能通過,再以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公費生)為例,109學年度的決定科目很平均,國英數自都很重要,但到了110學年度,因為數學太難,國文成為主要決定的科目,這是大家期待的嗎?

陳國祚表示,如果前一年度通過門檻過高,次年很多考生就不敢填,於是比較容易錄取;反之,若前一年度通過門檻過低,次年很多考生就覺得機會很大而填寫,卻因太多人填而未能通過,考生保底的志願恐因此落空,不穩定的狀況令考生在填志願時無所適從,常常發生「高分低就」的情形,非常荒謬。

監事長王立昇指出,從108學年起,各年數學科滿級分比例分別為5.82%、11.22%、1.26%、0.98%,皆未落在大考中心設定的2%至5%,如此不穩定的狀況令考生準備學測無所適從,令大學校系組無法找到適合的學生,造成申請入學招生制度的不穩定,大考中心必須切實檢討改進並負起責任。

考生林姓家長表示,孩子是第一屆考生已如同白老鼠,仍用心做學習歷程檔案,擔任管樂團長等,原本找到自己的舞台是一件好事,高三亦用力拚學測,但考完數學A深受打擊,命題這麼難,打擊大多數考生,質疑命題教授得到什麼好處?高中家長王潮陽也痛批,學測竟然像魷魚生存遊戲,讓家長和學生都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