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由開講》大學學測「數A」題目超難背後的聯想

學測數A太難,頂標僅10級分!圖為111學年學測各科五標成績。(報社記者製表)

學測數A太難,頂標僅10級分!圖為111學年學測各科五標成績。(報社記者製表)

2022/03/04 10:11

陳啟濃

這次大學學測「數A」的題目超難,讓我想起高中時代的兩件事情。

民國77年筆者參加大學聯考,那年的社會組題目超難,高標分數還不到40 分。我記得當時我考了47分,雖然不算低分,但平時模擬考總分在我之下的幾個同學,卻紛紛靠著數學拉分數,總分反而在我之上。

記得高一有次學校月考的英文題目也是超難,全班及格只有寥寥幾人,我的英文程度還好低空飛過。事後同學在討論,原來這位老師在校外有開班授課。

這兩件事情教育上有專業名詞叫做「學科中心主義」,專業人士總會對自己專長的任教科目,特別的放大,認為所教授的科目,比其他學科都要重要。

除了學科中心主義在作祟,也會發生利之所圖,利用惡整出難題的手段,讓學生個個認輸,紛紛到補習班繳費拜師,加強磨練自己解題的能力。

然而這樣考試的分數,真正能反映出每位學生的程度嗎?對於一般程度的學生,平時的努力無法反映在考試成績上,加大和優等生的總分差距,難道不是一種專業惡霸的表現?

最好的試題應該是能呈現出常態分配的弧線分數分布,優等生可以考出好成績,中間程度學生分數也不至於拉鋸太大。命題中心的專家應該要擺脫學科中心主義,體恤孩子時間有限而要學的科目又很多。任何一個科目的分數都不該成為拉大考生總分的唯一科目,科科等值才是多元能力的真實體現。

(高中生家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