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答題卷未簽名 5766人次扣一級分

111年大學學測違規舉例

111年大學學測違規舉例

2022/02/23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首度要求考生在答題卷簽名,結果有多達五七六六人次考生未依規定簽名而被扣一級分,雖有考試委員當場以第一次為由替考生們求情,也擔憂社會炸鍋,但大考中心開會討論後決定依規定開罰。加上其他各類違規,今年共計高達七○○五件違規案,創史上新高。

違規案逾7千件 創新高

今年學測新制規定,考生須在各科答題卷第一頁上方「確認答題卷應試號碼正確無誤」後,在簽名欄以正楷簽名,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昨開會討論學測違規案,發現竟有五七六六人次考生未依規定簽名、占違規件數比率約八成二。另有八名考生污損答題卷條碼或定位點記號等,均被扣該科一級分。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明,過往是由監試人員確認考生身分時請考生於名冊上簽名,若拒絕即扣一級分,為免影響考生思緒,今年是第一次要考生在答題卷上簽名。加上新制又採卷卡合一,所以將簽名欄移至答題卷,監試委員說明時均有提醒。

有委員為違規考生求情,也擔憂社會輿論炸鍋;也有委員指出被扣科目多是第一節數A,恐影響大學相關招生。但討論後認為,仍有逾六十八萬人次、逾九成九考生依規定簽名,五七六六人次(卷次)僅占總考卷數之○.八四%,決定依規定扣一級分。

另,違反答題卷作答規定共三七八件,其中五件在答案卷顯示考生身份,該科扣一級分;三七三件在非選作答區顯示無關文字或符號,比如有考生畫比薩斜塔、多啦A夢等,也有考生在答案卷上之台灣地圖旁塗鴉,該科均扣一級分。

試場違規方面總計八五四件,較去年增加八十九件。前三名違規事項與往年相同,四成六是未帶有效證件,近二成是應試時手機未完全關機,逾一成是攜帶已關機手機或禁止物品。

剪指甲未發聲響 不扣分

另有考生左顧右盼意圖偷看他人作答,大考中心決議該科全扣分;還有考生考試中嚼口香糖、喝水等,均被扣該科一級分。有考生帶手環放桌上,還有考生帶便利貼等當計算紙,均扣該科二級分。但有一考生在考試時剪指甲,依一○八指考案例,因未發出聲響不予扣分。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主持會議。(記者塗建榮攝)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主持會議。(記者塗建榮攝)

大考中心22日舉行111學年度學測違規案件討論議決,圖為考生違反答題卷作答規定證據。(記者塗建榮攝)

大考中心22日舉行111學年度學測違規案件討論議決,圖為考生違反答題卷作答規定證據。(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