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5766人次沒簽名被扣分 教團抗議設計不良

今年學測新制答題卷新增簽名欄,五七六六人次考生未依規定簽名被扣一級分,引發家長團體抗議。大考中心說明在答題卷也有提醒考生簽名。
(大考中心提供)

今年學測新制答題卷新增簽名欄,五七六六人次考生未依規定簽名被扣一級分,引發家長團體抗議。大考中心說明在答題卷也有提醒考生簽名。 (大考中心提供)

2022/02/25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綜合報導〕大學學測今年新制要求考生須在答題卷「確認後簽名」,高達五七六六人次考生未依規定簽名被扣一級分。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昨發聲明抗議,大考中心制度設計不良、宣導不力,導致這些學生因疏忽該科成績恐往後掉八千名之深淵,對考生影響鉅大,大考中心推責讓考生承擔,是非常不負責任、惡劣的作法。

大考中心:循12管道提醒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明,過往考生如拒絕在考生名冊上簽名即扣一級分,新制在試場規則與違規處理之精神並未改變,大考中心也在各階段循十二種管道提醒考生,考試當下還由監試人員在每節考試開始鈴響前再提醒考生,答題卷上方也有列出提醒文字,試場張貼提醒海報。

因未簽名被扣分之試卷占六科七節次六十萬八九六九總卷次的○.八四 %,亦即逾九十九%考生均依規定簽名,未簽名扣一級分是依簡章規定且經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通過,雖能理解對考生可能有所影響,但仍需依簡章規定辦理。

扣一級分恐掉八千名

家長聯盟表示,一個新制度要實施,除了充分溝通及宣導,更要有緩衝期,如果只有數十位學生出錯,可以說是學生個別問題,但竟然有逾五千人次學生沒注意要簽名,充分證明制度的設計有問題。

家長聯盟指出,按照歷年的級分分配,扣一級分約會往後掉八千人,掉的科目和原級分也會有不同影響,有些後果可能更嚴重,例如去年國文十二級分有二萬一二五○人,如果本來是十二級分掉一級分,就往後掉二萬人以上,對學校科系影響非常大。

家長聯盟接到眾多家長的抗議,質疑大考中心過往再三強調,考卷不能留下名字或可辨識記號,現在又要求學生要在考卷上簽名,學生無所適從,為何需多此一舉非要學生簽名?設計本身就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