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由日日Shoot》高中老師看爭議/有人認為鑑別度高 有人質疑閱卷太嚴

2022/03/07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對學測國文科第卅六題一堆學生抱蛋,國文老師分析,該題觸及哲學、西方宗教改革等內涵,更考出文意賞析中「借喻」技法,屬高層次語文能力,具高鑑別度,是國文拿下滿級分關鍵。但也有老師質疑此題為倒數第二題,作答時間不足的考生放棄或未讀懂、或閱卷嚴格沒有完整寫出關鍵被打零分,相關準則應明確提供給各高中端,將來教學才好適應。

中正高中國文教師張青松認為,該題從文學性闡述氣候議題,囊括哲學家卡夫卡的存在主義,又用宗教難證明天堂存在等例子,說明減碳目標難達成,人們仍要努力延緩災難,運用借喻技巧而不說出背後意思,要抓出主旨的難度非常高。

張青松分析,第卅五題考法跟過去大考中心釋出的範例類似,屬於擷取訊息的層次,考生較熟悉。卅六題跳脫到綜合比較乃至文意賞析的更高層次能力,問法也偏文學性,再加上已是倒數答題來不及寫或錯解題旨等,都是零分的可能。

成功高中國文教師李仁展分析,今年是混合題上路第一年,若閱卷偏自由心證,恐因閱卷嚴格,導致考生沒有完整寫出關鍵就零分,相關準則應明確提供給各高中端,將來教學才好適應。

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指出,曾針對新型態的考題試辦考試,發現考題趨勢要學生在侷限字數中精煉出答案,因此高一起便展開相關訓練。該題占六分,抱蛋恐跌一級分,影響甚大,教育部跟大考中心可協助各高中更精進答題能力與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