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由開講》從國中會考制度看教育政策開倒車

目前的會考制度,採等第(A、B、C)分類,往往差一分就到下一個等地。(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目前的會考制度,採等第(A、B、C)分類,往往差一分就到下一個等地。(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15/06/29 15:33

吳玉琴

104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6月30放榜,由新聞得知今年約有28萬多人報考,面對會考,每位考生無不是戰戰兢兢。家中已快二十年沒人參加升學考試,如今我的孫子已將於明年面對國中教育會考。只不過目前會考複雜的制度,恐怕更勝於昔日的聯考時代!

目前的會考制度,採等第(A、B、C)分類,往往差一分就到下一個等地,不像以前最高分的分數可以來補弱的一科,所以學生必須每科都要一樣平均高分才可,也難怪現在學生分不出最好與最壞,所以學生們的壓力有增無減,從學校到補習班,學生只好火力全開的念書,反而造成學生壓力更大、更可怕,現在學生不像以前一樣,從北到南大家都能邁向理想的高中,現在志願序一不小心填錯就被倒扣分數,掉入萬丈深淵,學生被一味要求德、智、體、群、美並進,所以學生除了要會念書,還要去當志工,教育政策開倒車。

記得小時後爸媽常說窮人靠讀書才能出頭天,現在時代變了,窮人似乎永無翻身的地步,沒錢培養小孩其它才藝,永遠輸在起跑點。有錢有勢就能進一步,把小孩送出國深造,或是請家教,家庭狀況不允許的只好張大眼睛看別人補習,卻苦了我們這些平民,而這也變得學科成績補習補的更嚴重。所以變成有錢人家小孩從小就學才藝,參加比賽來加分,若經濟狀況不佳的家庭,求溫飽都無法,如何讓小孩學才藝?

學生在這種齊頭式的假平等下,老師課業進度無法快,若想課業往前進度,學生一定還是要補習,這種狀況下,學生壓力不是比以前更糟這種教育制度下,我們平凡人要怎麼辦聽天由命或將小孩送出國,離鄉背景求學

筆者認為,以前總分制的聯考最公平,今年考不好也沒關係,明年再來一次,而現在沒有像以前的全省聯合招考,就不能分出菁英,因此目前這種教改制度已經開倒車10餘年,也浪費了10餘年,現在這種教育政策已失去公信及公平性,難怪現在很多學生寧願留在後段的高中,三年後以在中、後段高中的校內前面比例成績資格,來申請讀一流大學,這種的制度循環下,這社會會有菁英嗎?

以前能上私校的學生,現在這種程度變成可上台、清、交等國立大學,因此學生只會一代不如一代,在國際上越來越沒有競爭力,怎令人不憂心?過去10幾年的證明,這種教育制度在台灣是行不通的,希望教育部高官們能全盤考量,省思目前這種教育制度下真的能培養出有競爭力的下一代嗎?

(家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