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自然科 四格漫畫食安問題入題

今年會考自然科,四格漫畫的食安問題入考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今年會考自然科,四格漫畫的食安問題入考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8/05/20 14:38

〔記者林曉雲、歐素美/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今天結束,自然領域部分包括生物、理化及地科,圖表題今年占75%以上,試題結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中常見素材,強調應用知識與技能解決真實情境脈絡中的問題,包括「煮蟹肉棒是否需要拆除外包裝的塑膠套」、「牛肉的烹調處理」、「番茄紅素的性質」、「體感溫度」、「動物能聽見聲音的頻率範圍」等,其中「牛肉的烹調處理」一題藉四格漫畫融入食安問題,使學生可很快進入題目描述的情境。

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自然領域解說老師,包括新北市明德高中校長張錫動、台中市忠明高中老師賴志忠、台中市中港高中老師張文昭及新北市永平高中老師沈文俊,今年自然試題跨越不同學科或學習主題及內容,強調評量學生整合不同學科概念的能力,且結合相關實驗或活動,評量學生透過實作所習得的能力,難易適中,具有鑑別度。

今年會考生物有14題,第41題有關食物鏈中,依生物各階層所含能量的關係,所構成「能量塔」概念,學生必須了解生產者的總能量,經由各層級消費者傳遞過程中的流失概念,才能正確作答。

理化科考27題,第51題與生活相關,考學生電功率落差,所節省的電能,利用公式可算出節省的電能,一般學生較難掌握;至於第10題講述原子結構使用年代時間軸與科學家肖像,可使學生閱讀題幹文字時,將自己所記憶的科學家、實驗及質子、中子、電子,重新綜整。

地科試題考出13題,試題活潑切合生活,又涵蓋重要概念,例如地震、潮汐、宇宙組織及月相變化等,第44題考出聖嬰現象,第35題被認為靈活有創意,分別在夏至(6月22日)及冬至(12月22日)觀察海邊懸崖的燈塔影子,考生要從場景示意圖中找到線索答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