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之後就放空?中小學校長協會主張會考應延至6月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吳錦章(中)、國小副理事長張信務(左)、常務監事林百脩(右)今天呼籲教育部將會考延至6月舉行,以避免國三生考完就放空,一路「活動」到畢業。(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吳錦章(中)、國小副理事長張信務(左)、常務監事林百脩(右)今天呼籲教育部將會考延至6月舉行,以避免國三生考完就放空,一路「活動」到畢業。(記者林曉雲攝)

2018/06/12 14:42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才剛結束,每年均在5月辦理,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質疑,不少學校的學生在考完會考之後形同「實質畢業」,在畢業前長達1個月的空窗期,各校必須安排校外參訪、課堂討論、在教室內「自習」,偏偏這些彈性活動,大多跟課綱的教學目標不符,全國23萬名國三生一路「活動」放空到畢業。

校長協會理事長吳錦章表示,教育部應該出面說明,在國三生畢業前的一個月空窗期,國三生到底該上甚麼課?國民教育對這段時間學習內涵的主張?以學生思考為前提,或是辦理考試作業方便為前提,就是價值選擇,如果教育部站在學生的學習立場思考,問題該怎麼解決其實是很清楚的。

吳錦章表示,教育部應該協調國中學生升學事宜,包括會考及各種應試免試管道,統一在6月份開始辦理,會考不是一試訂終身,國三生6月份再開始忙申請入學,才不會考完就耍廢,一直到畢業放榜,國中生也有完整6個學期的學習。

對於可能有部分高中擔心會考如在6月底舉行,暑假高中行政會更忙,吳錦章認為,暑假期間,中小學行政本來就是照常要上班,況且,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在7月1日到3日,以學生學習為優先考量下,大學行政在暑假也一樣工作,且從歷史脈絡思考,早年國中基測本來就在7月中旬辦理,因為104年推動會考變革改成考2次,才提早到5月,如今會考早已修正改成只考一次,而在教育部推動免試入學招生政策下,以及少子化發威趨勢下,會考時間不會影響到後續升學的時程技術問題,沒有絕對必要一定要安排在5月辦理會考。

基隆、台東、南投、高雄、屏東、澎湖、連江等縣市以及新北市金山高中、雙溪高中、苗栗大湖農工、台南白河商工、玉井工商、後壁高中、宜蘭頭城家商、蘇澳海事及花蓮高農等校,已將近50所高中職,為呼應教育部積極推動完全免試入學,已開放名額給在地生就近入學,不採計會考成績;再加上,許多私立高中職近年來演出搶人大戰,也不需要採計會考成績。

吳錦章質疑,12年國教升學如繼續採計會考,升學壓力絕對不會減輕,會考定位原本是檢定考,卻被當做甄選考試,等於恢復聯考,與國教宗旨不符,全校協主張應貫徹12年國教免試入學初衷,廢除會考做為升學考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