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基北會考減9千人 公私校憂衝擊

2017/05/18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一○六年國中會考將於本週末舉行,今年全國報考人數較去年減少三萬人,其中基北區減少九千餘人,新北市就少掉五千餘人,對公私立高中職招生造成衝擊,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何茂田說,新北市高中職總招生數仍少於新北市的國中畢業生人數,且近年來推動在地就學政策效果不錯,評估對新北市的高中職影響有限。

教局︰推在地就學效果不錯

在少子化趨勢下,屬龍的國中畢業生在前年達到一波高峰、約廿八萬五千人,去年略減,今年則大減三萬人,何茂田說,全國各考區約減少十%至十八%,新北市為十三.九六%,今年新北市國中會考報名人數為三萬七五九六人,較去年減少五二四七人,基北考區共減少九二九七人。

何茂田說,招生數增減均能從歷屆國中生入學人數事先推估,所以教育局和學校都有因應策略,以新北市而言,以往高中職招生人數少於畢業生,所以高分群和部分中後段學生會到台北市就讀,近年新北市努力推動「在地就學」,挹注經費強化高中職師資設備,學生外流趨緩,預期今年衝擊對新北市學校影響有限。

私校不敢太樂觀 憂素質降

但私立高中職不敢太樂觀,一名私立高中主任說,雖因十二年國教政策混亂,一些家長會選擇把孩子送進私校,但受少子化影響,校方「不擔心入學的人數減少,擔心素質下降」。

私立能仁家商校長林佳生為教育部發展、轉型暨退場小組的諮詢委員,他開玩笑說,學生少招生難,「恐怕明年很多私校校長要重新找工作!」他也擔心公立學校招生不足會辦二招,將對私校造成骨牌效應。

私立莊敬高職校長林淑貴說,私校要有危機意識,須預判產業趨勢和就業發展前景,莊敬看到表演藝術和餐飲科招生已有飽和現象,今年想新設園藝科和農場經營科,給學生新選擇,技職提供學生實作經驗,升學與就業可兼顧,培養未來專業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