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人數創新低 錄取分數將下探

國中會考昨考完後,有考生們開心地跳起來。(記者劉信德攝)

國中會考昨考完後,有考生們開心地跳起來。(記者劉信德攝)

2018/05/21 06:00

國中會考的升學採計比重 教部強調不會增加

〔記者林曉雲、歐素美、周彥妤、吳柏軒/綜合報導〕廿三萬人應試的國中教育會考昨結束,預定六月八日寄發成績單。教育部長吳茂昆昨表示,國中會考已有改善,把深奧問題及知識透過考試反映,且和生活結合,參考英國學生的會考除跟升學有關,還和就業工作連結,「或許台灣有天會走上這一階段」,一度引發外界擔憂會考成績採計將提高;但教育部國教署補充強調,未來國中會考的升學採計比重不會增加,而是將增加能力素養題目,更培養學生「有能力回應社會現況」。

增能力素養題 培養學生回應社會

今年會考考題難易度維持穩定,部分考生反映僅國文較難,其他科目差不多,但因今年考生人數再創新低,供大於求狀況下,相較去年,預估今年高中職錄取門檻分數將再下探。專家即預估,北北基考生少三千多人,要進建中、北一女分數持平,連同作文估要卅四.八分,第三至第五志願估將下修近一分,社區高中則估將下修一分。

進建北估34.8分 社區高中估降1分

吳茂昆昨在出闈記者會指出,十二年國教是養成孩子的重要階段,會考緊密連結課程的設計,十八歲高中職畢業後路子就會非常寬廣,全國十五個就學區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採計會考,這是好的演進,例如英國學生的會考除跟升學有關,還可和出社會工作連結。

但這談話一度引發外界擔憂國中會考升學採計會加重,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發聲明譴責並呼籲,會考目的應在檢測學生基本學力,現已變調成升學依據,導正都來不及,教長不能做出與教育政策違背的發言,而應加速改革會考。

優先和完全免試將持續擴大

國教署長邱乾國則澄清強調,政策未改變,免試入學採計會考仍不可超過三分之一,優先免試和完全免試將持續擴大推動,完全免試名額已增到四千多個,明年會再增加。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計明年上路,國中會考一一一年轉型。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未來會考會從單一科目知識性學習,更轉換成跨領域整合和跨科目學習,並把真實生活的議題融入考題,由知識性學習過渡到能力素養學習。會考將再增加能力素養的基本題,也會兼顧不同程度學生需求。

一○七學年全國高中職免試申請入學名額廿五萬一八五個,占招生總額九成二;全國只十一所高中辦特招考試入學、名額八五五個,今年北市麗山高中及台南大學附中將加入。

針對今年會考考題,北市補教協會預估,想拿A++成績的考生,數學、自然和英語科都不能錯超過二題,國文科則至多只能錯三題。

對於基北區招生,景文中學國中部主任卓意翔則分析,今年考題難易度穩定,相較去年錄取分數,估計今年前三志願入學分數會持平,到第五志願可能就下修零點幾分,到社區高中就要下修一分,少子化確實有助學生較易入學。高職部分,以第一志願大安高工來說,估計仍要廿分才較有機會錄取;北市公立高職可能十三分就有學校念。

教育部長吳茂昆(右)昨和出闈的試務人員一一握手問好。
(記者歐素美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右)昨和出闈的試務人員一一握手問好。 (記者歐素美攝)

國中會考昨考完後,一位考生與家人在考場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國中會考昨考完後,一位考生與家人在考場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