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然解題/圖表逾75% 4格漫畫將食安入題

今年會考自然科,四格漫畫的食安問題入考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今年會考自然科,四格漫畫的食安問題入考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8/05/21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歐素美、周彥妤/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自然領域,包括理化、生物、地球科學,圖表題占七成五以上,取材日常生活常見的經驗,考學生運用所學以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例如煮蟹肉棒時要不要拆塑膠袋,考塑膠的特性;另以四格漫畫描述「牛肉的烹調處理」,將食安問題融入考題中,還考了體感溫度等,非常活潑且具現實感。

取材生活經驗 考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

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自然領域解說老師,包括新北市明德高中校長張錫動、台中市忠明高中老師賴志忠、台中市中港高中老師張文昭及新北市永平高中老師沈文俊,他們認為,今年自然試題跨越不同學科或學習主題及內容,強調評量學生整合不同學科概念的能力,且結合相關實驗或活動,評量學生透過實作所習得的能力,難易適中,具鑑別度。

以第五十一題為例,與生活息息相關,考學生電功率落差,所節省的電能,利用公式可算出節省的電能,一般學生恐較難掌握;另地科試題考出地震、潮汐、宇宙組織及月相變化、聖嬰現象等,而第卅五題被認為靈活有創意,題目分別在夏至及冬至觀察海邊懸崖的燈塔影子,考生要從場景示意圖中找到線索答題。

計算5題都是難題 前段競爭的關鍵

台北市補教協會老師楊過認為,自然科共五十四題,計算只有五題,但剛好都是難題,前段競爭恐激烈,考生想要拿A++(精熟中最高等級)的成績,恐只能錯兩題。

考生普遍反映題目難易參半,不少考生說,以一般燈泡換成省電燈泡,推估省電效能及方式的環保訴求考題,是印象最深刻的題目。金華國中林雨璇說,最後一大題要判斷人體溫度何時高於當下氣溫,才能預防中暑,很貼近現在炎熱的天氣,而且「自己前幾天也才中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