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數學 待加強首低於3成

107會考數學非選擇題得分分布

107會考數學非選擇題得分分布

2018/06/09 06:00

非選第2題9.5萬人抱蛋 6%考生恐成「數盲」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廿三萬多名考生參與國中教育會考,昨寄發成績單,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明,數學精熟級增加幅度達五.八%,待加強占比首度在三成以下,降幅達四.七%,和歷年相較,屬亮麗表現。

近5年 5科精熟人數增加、待加強減少

不過,數學非選題部分,第一題約四萬七千人抱蛋,第二題抱蛋人數更高達九萬五千多人。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謝豐瑞直言,約有六%考生連基本的「平均數」概念都不會,恐怕會成為「數盲」。

國中教育會考包括國文、英語、數學、社會及自然,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級。曾芬蘭表示,近五年成績顯示,五科精熟人數呈增加趨勢、待加強則減少,學生學力呈正向發展。

今年滿分人數大減 但回答非選意願增加

今年英語科待加強比例和去年差不多。至於數學非選題,去年五萬九千多人拿到滿分,但今年滿分人數大減、不到一萬兩千人。謝豐瑞表示,兩題空白比例較去年減少逾五%,顯示學生回答非選意願增加,數學教育有進步;但抱蛋或僅拿一分的考生,多半是看不懂題目,學生非常需要閱讀理解能力。

數學非選題第一題與生活中抽球情境有關,是會考首次出現機率與統計的命題。謝豐瑞發現,第一題有一個步驟是求「平均數」,學生只要能求出前八次的總和,再除以八,即使算錯也能拿到一分;但從閱卷統計數據來看,仍有六%考生不會「平均數」。這題有四萬七千多人抱蛋、占比約兩成,但也有五萬兩千多人拿滿分、占比二成二。

學者憂基本的「平均數」不會 盼加強教學

謝豐瑞表示,像是一起買東西後算帳分錢,生活中整天都可看到「平均數」概念,希望老師要加強教學,避免下一代孩子成為「數盲」。

第二題與生活中路徑長短有關,謝豐瑞更訝異,這題竟有高達九萬五千多人抱蛋、占比四成一,滿分僅一萬九千多人、占比不到一成。「這題可用幾何輕鬆解題,卻只有不到一成學生用幾何解題,多數學生都用畢氏定理算出線段長來解題,顯示學生觀察圖形的能力非常需要加強。」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提醒,教育部建置「一○七年度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網站」,提供各種入學管道說明、學制選擇等資訊,家長與教師可協助學生按照興趣、性向及優勢能力,參酌教育會考成績及兩次志願選填模擬結果,進行升學選擇,建議填滿志願數,以提高免試入學的錄取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