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國文考驗閱讀能力 手機世代考生嘆吃力

今年會考國文科,充斥文意判讀題型,考驗閱讀能力。(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會考國文科,充斥文意判讀題型,考驗閱讀能力。(記者蔡淑媛攝)

2019/05/18 19:0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中會考國文科結束,台中有考生說,今年題型有大量的文意判讀,題目超過7成,考驗學生的閱讀能力,內容廣泛包括文言、白話文、新詩等等,有吳晟的「去看白翎鷥」、廖鴻基「秋刀雨」以及司馬光的《資治通鑑》,文章不會太艱澀,但必須有足夠的耐心,能大量閱讀,一旦錯看一字,差之千里,這對只滑手機、看網路文章的學生是警訊,會看起來非常吃力,必須從小就累積課外閱讀的能力。

居仁國中考生李濬宇說,今年考題重閱讀能力與理解,近50個題目,有30、40題都是文意判讀,中間偏難,必須耐心地一字字仔細研讀,而講究國文基概念的字音形、冗言贅字、標點符號等基本題,題目很少,也比較簡單。

居仁國中考生李慕庭說,今年文意介讀文章還有《徐霞客遊記》,及題組《資治通鑑》、《世說新語》,2篇要讀懂才能解答。

考生也說,今年國文充斥文意判讀的題目,必須有大量閱讀能力,覺得對現在學生多看網路、文字淺顯的文章來說會很吃力,因此平常就要多閱讀課外讀物、報刊,而且從小學就要開始閱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