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青銀共居好家哉 寫作首度「無題」嚇到考生

今年會考寫作測驗首次「沒有題目」,只以青銀共居引題,有的學生說好發揮,有的認為不好寫。(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會考寫作測驗首次「沒有題目」,只以青銀共居引題,有的學生說好發揮,有的認為不好寫。(記者蔡淑媛攝)

2019/05/18 19:5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中會考寫作測驗,今年首度沒有命題,而以「青銀共居,好家哉?」引題,以不同世代、沒有血緣關係同住,寫出青銀共同的經驗與期待,台中有考生說,第一次看作文沒有題目「神奇」、「有嚇到」,覺得青銀共居難以發揮,只能以三代同堂經驗下筆;也有考生的父親是照服員,以長照2.0議題發揮,覺得並不難。

居仁國中考生李濬宇說,原本看到青銀共居引題,以為是議論題,後來才回神以自身經驗下筆。由於父親是照服員,先從自己到老人之家、安養機構當志工的經驗下筆,感受到長輩的熱情與知識傳承,再關切老人被霸凌,看到新聞有照顧者以熱水潑燙老人,來說明長照2.0政策的重要性。

李濬宇說,今年作文題還比去年「我們這個世代」簡單。

李慕庭則說,看側無題作文有愣了一下,覺得青銀共居難發揮,先以自己與阿公、阿嬤同住經驗下手「才會不尷尬」,強調世代交流與感情,覺得今年作文不太好寫。

居仁國中老師則認為,這次無題作文,引用近年最熱行的長照議題,以及青銀共居,是結合當下時事,考生必須平時有關注意相關新聞,才容易發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