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自然科一半以上出圖表題 黑熊入考題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中午結束,政次范巽綠(中)在台北主持記者會。(記者林曉雲攝)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中午結束,政次范巽綠(中)在台北主持記者會。(記者林曉雲攝)

2019/05/19 13: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今年圖表題占比達57%以上,試題給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中常見素材,例如防曬霜、熱敷袋、榴槤、遊樂設施、殺蟲劑、紅茶和綠茶製作等,近來南安小黑熊野放新聞受國人關注,今年題組也考出黑熊分布與棲地條件調查的結果,考生需整合跨科概念,詮釋圖表及關注生活與環境議題,才能拿高分。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今年考綱不考本,難易適中,有兩個特色,把考生個人能力與生活情境及社會脈動作更緊密連結,國文寫作題目首度從命題式寫作修改成議題式寫作,提出見解及批判,今年題目與高齡化有關,社會科有性別平等,自然科有歐盟綠帶與環保關係,這些都希望引領學生從關心自己、生活到關心社會,達到課綱的共好目標。第二個是增加會考的親和力,基本題上擴充,不同能力的學生,與生活經驗貼近,可獲學習後成就感,願意把會考當成試練個人素養的平台。

教育部邀請台北市萬華國中生物老師王美玲、台中市忠明高中理化老師賴志忠、台中市中港高中理化老師李俊穎、以及新北市永平高中地科老師沈文俊解析今年自然科考題。今年自然科共有54題,其中生物科14題、理化科28題、地科12題,題型分布均衡,亦即生物和地科各約占25%,理化約占50%的考題。

自然科試題結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中常見的素材,強調應用知識與技能解決真實情境脈絡中的問題,重視科學概念的釐清及應用的科學素養。例如「電子地圖規劃路線」、「利用常見的防曬霜檢測學生對有機化合物的判別」、「利用熱敷袋的原理檢測學生吸放熱及溶解度概念」、「感受榴槤特殊氣味產生的部位」、「運用常見的遊樂設施評量圓周運動」、「利用常見的殺蟲劑來測驗學生對三態變化的判定」、「利用調控酵素與溫度的變化,可製作出紅茶和綠茶」等,試題也跨越不同學科或學習主題及內容,強調評量學生整合不同學科概念的能力,並結合相關的實驗或活動,評量學生透過實作所習得的能力。

王美玲老師說明,第51和52題組評量有關黑熊分布與棲地條件調查的結果,學生必須具備探究過程的運作能力,由試題上提供的訊息,進行圖表資料解讀與分析,以及知道腸壁細胞為體細胞,利用其內之性染色體鑑定黑熊的性別,才能正確作答。賴志忠老師表示,科學知識運用在生活情境以解決問題,是今年8月上路的新課綱所強調的素養。

沈文俊老師表示,今年考出高層次題目必須整合課本觀念及結合生活經驗。例如第20題:台灣西南沿海冬季能曬鹽,冬季時,北部地區受東北季風迎風面影響,容易發生降雨;西南部則是背風面,多屬晴朗天氣,故曬鹽不是選在高溫的夏季,而是天候較為乾燥少雨的冬季。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順利結束,在台中闈場主持記者會的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大雨未對會考造成影響,會考順利進行,讓他感到很「謝天」。(記者林曉雲攝)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順利結束,在台中闈場主持記者會的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大雨未對會考造成影響,會考順利進行,讓他感到很「謝天」。(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