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獨家》作品佔考題比例高 吳晟感歎「環保」不如「發大財」

吳晟感歎「發大財」凌駕「環境生態保育」。(記者顏宏駿攝)

吳晟感歎「發大財」凌駕「環境生態保育」。(記者顏宏駿攝)

2019/05/19 15:3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年國中會考國文科再度出現詩人吳晟的作品,出題委員列出「去看白翎鷥」整首詩,考學生的賞析能力。

吳晟堪稱是國中會考、基測、大學學測的常客,今年他的作品再度「雀屏中選」,讓他憂喜參半,喜得是出題委員成為他的「知音」,憂的是「去看白翎鷥」是他90年代的作品,當年就已目睹白翎鷥棲地因工商業開發而破壞,但如今「發大財」的思維仍凌駕「環境生態保護」。

該考題列出「去看白翎鷥」整首詩,以選擇題方式要學生回答,作者為何把白翎鷥出現的地方視為「秘密」,第2題要考生賞析此詩,挑出何種形容是錯誤的。份量算是相當重。

吳晟說,很高興出題委員能選他的作品作為「題組」,這首詩強調的是「環保、生態」,當年他看到成群的白翎鷥產生很大的感懷。

他說,白翎鷥原本是農家的好朋友,再普通不過,但因為工、商業發展,化學農藥、肥料過度使用,白翎鷥的棲地頻遭破壞,族群數量越來越少。

他說,當年在西海岸經常可以看見白翎鷥棲息於防風林間,蓊鬱森林露出「白頭」,藍色的海洋驚見「白色波浪」,此情此景已難復見,這是創作的感懷。

吳晟表示,當年白翎鷥不僅見於防風林,也見於「保安林」,所謂保安林乃日治時期遺留下來,它像是平地田野的小土丘,主要作為平地防風,意外成為野鳥的棲地,但這些小山崙多數因工、商業的開發而夷平,鳥兒也失去棲地屏蔽。

吳晟感歎,工商業發展的大旗主導近代台灣的開發,許多森林、溼地、鳥類棲地漸漸流失,我們失去「這土地原本存在的美好」,辛勤工作的人們想要喘息、療癒卻要坐飛機到日本、東南亞甚至歐美等國家,這實在是很荒謬的事。

他表示,「發大財」至今仍凌駕「生態保育」,台灣何時才能像許多先進的歐美國家,「環境優先」成為人民的信仰,錢可以少賺,但地不能破壞,更何況追求土地永續價值是可以創造其它經濟利益的,環境生態保護絕對不會跟「發大財」相抵觸。

今年國中會考考題。(記者顏宏駿翻攝)

今年國中會考考題。(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