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中市學生一窩蜂考私中 議員問:公立國中不好嗎?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由左至右)要求教育局重視學生一窩蜂報考私中的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由左至右)要求教育局重視學生一窩蜂報考私中的問題。(記者張菁雅攝)

2019/05/20 13:2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某所私立中學今年創下1萬2000人報考的紀錄,市議員陳淑華今日質詢時指出,12年國教倉促上路,缺乏配套,導致台中市家長一窩蜂讓小孩報考私中,甚至被媒體戲稱為台中市的特產之一,這對公立國中來說是何等挫折。

陳淑華的小孩今年將升上國中,2年前就不斷有家長問她,小孩要不要考私中?還有家長讓小孩報考6、7所私中,整個月週末都在考試,甚至有的班級1/3學生去報考私中。

陳淑華表示,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台中市國中生就讀私中比例逐年增加,2012學年為12.71%、2013學年13.3%、2014學年14.22%,從12年國教實施開始,2015學年15.15%,2016學年16.02%,2017學年已達16.36%,是6都第2,僅次於台南市的19.52%。如果私中錄取名額夠多的話,台中市比例將會高達20%以上。

陳淑華說,今年台中某私中創下1萬2000人報考的紀錄,為了考私中,很多學生從小學4、5年級就開始,難道台中市公立國中辦得不好嗎?據她了解,因為12年國教倉促上路,今年又剛好碰到新課綱上路,家長擔心小孩變成「白老鼠」,乾脆把孩子送到私中,反正私中會把所有問題搞定。她要求教育局應以實際作為改善國中體質,吸引家長回歸選擇公立國中。

教育局表示,台中許多公立學校在全國性的評比或競賽表現亮眼,受到社區與家長的肯定;針對私校與公校的發展,教育局同樣重視,除落實對私校「常態編班、分組學習及教學正常化」的督導外,也會適時建議中央檢討及鬆綁公立學校相關法令限制。

教育局也說,會持續挹注教育經費,協助公立學校發展,配合新課綱推動,結合學校現有師資及在地社區資源,發展校本特色課程及彈性課程,強化公立學校特色,讓家長對公立學校辦學品質更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