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彰縣7滿分 作文拿滿分訣竅…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私立精誠中學表現亮眼,光是5科滿分且作文滿級分的人數就有5人,5科滿分有11人。(圖精誠中學提供)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私立精誠中學表現亮眼,光是5科滿分且作文滿級分的人數就有5人,5科滿分有11人。(圖精誠中學提供)

2019/06/10 20:0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今天揭曉,彰化縣共7人5科都A++且作文6級分,摘下滿分、成了「狀元」,他們當中5人唸私校、2人唸公立,作文題目「青銀共居,好家哉?」學生們分享作文能拿下滿級分關鍵在於寫作架構不能流於俗套,文字要能感動人,生活觀察要細膩。

今年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題目「青銀共居,好家哉?」拿到滿級分6級分的學生全國共1307人,創歷史新低,題目首度出現「沒有題目」的形式,以「議題式」取代「命題式」,延續去年「我們的世代」呈現。

彰化縣7位狀元各來自私立精誠中學、縣立彰安國中和陽明國中,彰安國中考生黃柏學讀書態度今日事今日畢,絕不把問題留到明天,他愛看偵探小說和寫書法。

黃柏學說,他的作文先從家裡3代同堂和阿公的互動破題,再寫到和沒有血緣關係的長者如何溝通問題,強調由於世代不同,價值觀也會不同,不要想否定長者的看法,就不會產生代溝。

精誠中學5科滿分且作文滿級分共5人,胡碩傑、戚瑞豐、蔡易林、楊子萱、江品萱,該校5科都拿到滿分共有11人。

江品萱分享寫作訣竅說,看到題目先靜下心來,認真審視題目給予的提示,再開始下筆著手,抓到關鍵字之後一定要小心不要踩到陷阱,比如這次「青銀共居」著重的主題是「與沒有血緣關係的長者同住一個屋簷下」,如果寫的是「祖孫情」就不是非常恰當。

楊子萱說,以譬喻法開頭,把整個社會比喻成一把古箏,粗絃是老者、細絃是年輕人,各自發出不同的音色,才能奏出美妙的樂音,缺一不可,接下來再運用想像力模擬祖孫相處的畫面,進一步推展到年輕族群與老人相處的關係。

胡碩傑說,寫作時偶爾也可以嘗試把常用成語重新轉化、重新排列文字,也就是所謂的「化用成語」,雖然比單純的使用成語要來得困難,但若是運用成功,便有了加分的效果,也可以在文章中活用譬喻法以及轉化法融入一些較為抽象的概念,避免文章過於枯燥、僵化。

彰安國中黃柏學讀書態度今日事今日畢,絕不把問題留到明天。(記者張聰秋攝)

彰安國中黃柏學讀書態度今日事今日畢,絕不把問題留到明天。(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