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免試填志願 專家:先大膽夢幻再務實

會考成績到手,免試填志願,專家:先大膽夢幻再務實。(記者蘇孟娟攝)

會考成績到手,免試填志願,專家:先大膽夢幻再務實。(記者蘇孟娟攝)

2019/06/12 09:5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中會考成績出爐,考生開始準備免試入學志願選填,台中市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指出,今年中投區高中職免試總招生名額超過4萬名,遠超過考生的人數,「有報名就有學校讀」,因可選填50個志願數,建議考生志願選填分成夢幻區、務實區、安全區,前5大志願序大膽夢幻填、6至10志願序參考去年錄取狀況的務實區,第11志願序之後填安全的志願。

陳建銘指出,今年全國考生比去年下降1萬5219人,今年中投區國中教育會考共3萬2864人報名,總數較去年減少2034人,單單中投區高中職免試入學管道就提供了超過3萬6千個名額,加計其他招生管道,總招生名額超過4萬名;考生雖說有報名就有學校讀,但是要小心填志願,因為中投區幅員遼闊,要好好選擇。

至於中投區的超額比序方式和去年相同,仍採「111點數制」,但陳建銘提醒家長和學生,中投區的超額比序是「先比積分,再比點數」,各科A級積分6分、B級積分4分、C級積分2分,A++積點21點、A+積點18點、A積點15點、B++積點12點、B+積點9積點、B積點6點、C積點3點、作文積點6點,若有人5科A,所獲的積分是30分、積點是75點,另一名考生雖有4科達A++1,但有1科B++,積分僅28分,積點雖達到96點,比前一名5科A考生積點高,但以中投區的規則,會先錄取積分高的同學。

陳建銘指出,中投區可填50個志願數,前1到10志願序積分同為30分、11到20志願序為29分、21志願序之後為28分,他建議考生可將志願選填分成夢幻區、務實區、安全區,前5個志願序屬於大膽填的夢幻區、6至10志願序是參考去年錄取狀況的務實區、11志願序之後填安全的志願。免試入學只有一次機會,要盡量填滿,才不會落榜。

志願選填要考慮興趣性向、交通遠近、未來發展,親子之間一定要好好討論,也建議可以打電話到國中找導師或輔導老師做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