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自然圖表佔6成 黑熊題組跨科解題

國中會考自然科出現許多圖表題,還融合地理知識、天文觀念等跨科整合題組,考驗學生不同能力的素養。(取自心測中心)

國中會考自然科出現許多圖表題,還融合地理知識、天文觀念等跨科整合題組,考驗學生不同能力的素養。(取自心測中心)

2019/05/20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方志賢、沈佩瑤/綜合報導〕今年國中會考自然科圖表題高佔近六成,試題結合學生生活經驗中常見素材,例如防曬霜、熱敷袋、榴槤、遊樂設施、殺蟲劑、紅茶和綠茶製作等。近來南安小黑熊野放新聞受到關注,今年題組也考了黑熊分布與棲地調查,考生須整合跨科概念、詮釋圖表及關注生活與環境議題,才能拿高分。

防曬霜、熱敷袋 測應用知識

台北市萬華國中生物老師王美玲表示,試題強調應用知識與技能,解決真實情境的問題,重視科學概念釐清及應用的科學素養。例如電子地圖規劃路線、利用常見的防曬霜檢測對有機化合物的判別、利用熱敷袋原理檢測學生對吸放熱及溶解度概念等。試題也跨越不同學科或學習主題及內容,強調評量學生整合不同學科概念能力,並結合實驗或活動,評量實作能力。

要拿A++ 容錯2到3題

王美玲舉例,黑熊分布與棲地條件調查題組,學生須進行圖表解讀與分析,且知道腸壁細胞為體細胞,利用其內之性染色體鑑定黑熊性別,才能正確作答。

補教老師楊過分析,今年考題也考驗考生的文字閱讀理解力,預估考生要拿A++的容錯題數約二到三題。另跨章節和跨科題目越來越多,考生須用不同科目的工具及概念來解題。

例如第二十四題是國中課程沒有的熱敷袋重複使用原理,題幹給了兩個使用步驟,考生須用本身的化學基礎,把文字敘述轉換成化學式反應才能解題。

台中市居仁國中學生李濬宇說,理化最大挑戰在於須融會貫通各冊各章節的相關觀念,還要會運用,超有挑戰性。高雄大灣國中考生陳昀宣說,考題很生活化,也有跨科整合的題目,例如考防曬乳,第一天數學題考防曬係數,第二天自然科則考防曬乳是有機成分或無機成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