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社會科重圖表及時事 登革熱、台灣蚊子博士入題

教育部社會科輔導團老師說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的社會科考題,基本題增加,貼近學生的生活。(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社會科輔導團老師說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的社會科考題,基本題增加,貼近學生的生活。(記者林曉雲攝)

2015/05/16 11: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04年國中教育會考首節考社會科,教育部社會科輔導團老師分析,今年考題取材切合學生的生活經驗,考出台灣西南部一年常發生的氣象災害、登革熱疫情連結台灣歷史上的蚊子博士等生活題。

新北市福營國中老師卓旻寧表示,分析今年社會科共考了63題,第1到55題為單題,第56到63考題組,圖題有25題、表題有6題,圖表題合計出題比例約占50%,題目難易適中,今年基本題有增加情形,讓基礎級學生看題目就會作答,重視學生解讀及轉譯圖表資料的能力。

社會科考題貼近學生的日常生活,第3題以一張年曆圖,讓學生判讀台灣西南部一年中常發生的氣象災害;第30題則要考生藉由新聞報導的爭議內容,評量媒體接近使用權的內涵;第56題以台灣每年常發生的登革熱疫情,連結台灣歷史上蚊子博士所經歷的動盪不安的年代。

另外,試題取材與時事新聞相連結,著重學科知識的實用性,例第26題藉由地方政府財政窘境的時事新聞,評量學生是否了解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來源。

考題也考出跨歷史、地理及公民統整題,例如第52題,學生除需透過圖文說明判讀歷史上德國曾占領過的山東半島,還須運用地理概念判讀其所在位置;第59題,學生需了解地理科出生率與社會增加率概念外,還需了解公民科核心家庭與頂客家庭的區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