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故意不戴口罩 2考生確定零分

國中會考絕大多數考生全程戴口罩上場應試,但有人不配合而該科不計分。(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國中會考絕大多數考生全程戴口罩上場應試,但有人不配合而該科不計分。(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20/05/26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國中教育會考增訂要求考生應考須戴口罩規定,違規者該科不計分;卻有兩名考生故意把口罩拉至下巴等同沒戴,全國試務會昨日決議,一人五科都未戴好口罩,五科全不計分,另一人英文科不戴口罩也不計分。

會考期間,新北市有一名考生考完社會科之後,後續的數學、國文、寫作測驗、自然、英文五科都不戴好口罩,遭記五科不計分;另一名台北市考生則在英文科時摘下口罩趴睡,也遭記錄違規。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監試人員多次勸阻並告知不予計分的後果,考生仍刻意把口罩拉下未遮口鼻,考量其他近二十一萬名考生都依規定配戴,為了公平性與維持試務秩序,昨日考試委員經討論後一致通過,決議不予計分。

會考考科零分恐影響升學,曾芬蘭表示,少子女化因素,高中職招生名額多於國中畢業生人數而供過於求,也有很多高中職招生並不採計國中會考成績,如完全免試入學、直升管道等,違規考生仍有不少入學機會,雖也可明年重考,但其實沒必要多等一年。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防疫大原則下,可認同不戴口罩就零分的規定,但會考關乎學子一生前途,希望試務單位及學校了解其口罩沒確實戴好的真正原因,如有生理或心理特殊因素,則不應以零分計分。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則表示,在配套與健康考量下,尊重試務單位處置。她也建議,對於這兩名學生,國中學校應可多輔導、幫其評估,尋找有無合適學校就讀,避免影響升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