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數學非選第二題 逾4成抱蛋

會考數學科非選第二題逾四成「抱蛋」。(台師大心測中心)

會考數學科非選第二題逾四成「抱蛋」。(台師大心測中心)

2020/06/06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昨公布成績,數學科非選題考兩題,購買飲料自備杯折扣,以及行車預警三角標誌牌等生活情境入題,但今年零分考生人數驚人,各有七萬六○九名考生、近三成四,以及八萬四三一五人、高逾四成「抱蛋」。

題目比往年難 零分人數多

非選題兩題共六分、占數學科成績十五%,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表示,今年非選題目比往年難,需要考生把數學和生活相結合,亦需要閱讀理解的耐性和能力。

數學非選第一題考隨手杯購買價格和折扣問題,飲料店販賣珍珠奶茶、古早味紅茶和百香綠茶三種品項,如顧客自備杯子,中杯折扣二元,大杯折扣五元,但有顧客反映折扣不恰當,要考生算出大杯至少應折扣多少元,才讓大杯「每毫升」的價格都比中杯便宜。

考驗閱讀理解的耐性、能力

謝豐瑞表示,這題只要國小除法運算能力,但考生須讀懂題目中的表格,且具有把數學和生活相連結的思考能力,要比較的不是「杯」,而是以「每毫升」為單位的單價,但有三分之一考生卻不會做或放棄做,甚至珍珠奶茶大杯賣六十五元,有考生竟回答大杯至少要折扣六十七元的錯誤答案。

非選第二題是以三角標誌牌命題,假設以三枝冰棒棍塗上反光材料組合並固定,要考生解答反光區域的面積。謝豐瑞說,組合之後有些區域會重疊,解題時須能透過生活經驗,體會物件重疊與分割概念,在腦中做幾何物件的操作和空間幾何的推理,很多考生直接相加冰棒棍面積總和,沒有扣除重疊面積,顯示學生只重運算,卻未關注生活中常見現象,呼籲同學們改變反覆練習解題的方法,應學習數學是擁有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謝豐瑞呼籲,學校的數學教育不要再只考傳統考題,學生花許多時間做數學題目,算式與運算多正確,卻無法連結到生活情境,學生需要的是數學閱讀理解及運用數學方法與思維,培養此素養導向才能與國際數學教育發展吻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