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作文 寫開咖啡店的最多

教育部和台師大心測中心說明學生整體的表現情況,公布作文佳作。(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和台師大心測中心說明學生整體的表現情況,公布作文佳作。(記者林曉雲攝)

2020/06/06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今年寫作測驗題目是要考生描述「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高師大附中校長李金鴦昨表示,除了開實體店面,也有學生要開虛擬平台商店,最多考生想開咖啡店,其次為雜貨店、餐廳等,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小說和電影,對考生也有一定的影響。

一五八八名考生得六級分

寫作測驗成績為零級分到六級分,全國逾二十萬名考生中,一五八八名考生得六級分,但也有二九八六名考生拿零級分,閱卷老師群選出十篇滿級分為上卷、公布於網路上,昨天記者會則介紹其中五篇。

苗栗公館國中一名考生想開福菜麵店,李金鴦校長肯定考生以特殊寫法描述出和外公因語言不通造成的隔閡,再透過福菜麵的多道程序製作,跨越了世代隔閡,如未真正做過客家麵,很難寫出如此寫實描述。

新北市中正國中一名考生想接手父親雷射雕刻的店,李金鴦分析,這名考生的文章無華麗文采,書寫平常人家的生活狀態,卻質樸動人,特別是父子之間的情意,還把雷雕的工作藝術化,點點滴滴讓讀者看到父親的職人精神,文中也寫出父母煩惱收入低而爭吵,援用「先貶抑再升高」的文學手法。

有作品神似張愛玲風格

台北市靜心高中國中部一名考生要開一家販售紀錄回憶的店,李金鴦表示,考生用古堡相對於記憶的封存,對於被回憶折磨的美女,細細描述其表情和動作,讀來有張愛玲半生緣的感覺。

台北市蘭雅國中一名考生要開唱片行,李金鴦說,商店附加價值是幫顧客圓夢,闡釋音樂對人的影響和價值,例如父母聽到黑膠唱片時,如同遇到久違的好友,開店不只是賺錢,更要給人美好的生活。

有感有心就會令人感動

台東新生國中一名考生想開扇子店,李金鴦肯定這篇文章寫出高明的經營手法,小小的一枝扇子有了美好的書寫,把扇子店的樣貌細細描述,從外寫到裡,布局巧妙,餘韻無窮。

李金鴦校長表示,考生只要「真誠書寫」就會令人感動,才能展現十五歲少年的青春,不須投閱卷老師所好,「有感有心有腦有力,才能寫出好文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