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自然考驗從果推因推理能力 老師評如玩「狼人殺」

110年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中,出現跨生物與地球科學的題組,考生雖未在課本見到恐龍名詞介紹,但透過食物鏈、化石處同地層等邏輯判斷,也能解答。(記者吳柏軒翻攝)

110年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中,出現跨生物與地球科學的題組,考生雖未在課本見到恐龍名詞介紹,但透過食物鏈、化石處同地層等邏輯判斷,也能解答。(記者吳柏軒翻攝)

2021/05/16 14: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頗具特色,老師評論認為,試題打破以往因果推論,而是從結果來推論原因,另外也發現第26題考元素週期表同族同週期等判斷,宛如玩「狼人殺」般有趣,但單題約百字以上閱讀量不少,鑑別度不靠艱澀計算,而是落在推理論證及實驗理解等。

台北市萬華國中老師王美玲表示,今年會考自然打破以往因果推論的順序,而是改用從結果來推理原因,如第4題人體在不同溫度的生理反應,要考生反推判斷環境溫度與體溫高低關聯;另,第52到54題組則跨域將生物演化與地科歷史結合,須從題目中始祖鳥、劍龍與侏儸紀、白堊紀等內容整合判斷,才能正確作答。

台中市中港高中老師張文昭則認為,考題中需用舊科學經驗來因應新問題,且單題字數來到100字,考驗閱讀與實驗情境熟悉度,第26題考元素週期表,除圖表外,並敘述不同元素不同族與不同周期等,將解題與賓果或時下流行的「狼人殺」遊戲感帶入,讓考生猜色未知元素身分,頗具巧思。

台中市忠明高中老師賴志忠說,以往自然會用艱澀計算來區別精熟(A)或基礎(B)等級的考生,但今年沒有,而是考驗學生科學推理論證,及實驗操作、控制等變因,如第50題考茶包天燈就要評量實驗設計能力。

新北市永平高中老師沈文俊也說,今年閱讀量偏多,但題目皆有描述情境引導作答,如第20題談流星雨觀測,便結合光害與農曆等生活情境與經驗,細心閱讀說明就能判斷答案;跨生物及第科的恐龍題,則須了解生物演化與食物鏈關係、化石處相同地層等,即使課本並無恐龍專有名詞介紹,也能推理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