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成績 國中生英數能力增強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明,今年是會考第八年,國中生的英語力和數學力都增強,是一件好消息。(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明,今年是會考第八年,國中生的英語力和數學力都增強,是一件好消息。(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2021/06/12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逾二十萬人參加之國中教育會考昨公布成績,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明,今年是會考第八年,國中生的英語力和數學力都增強,不僅前端「精熟級」考生的英數能力更好,後端「待加強」英數考生人數也減少,是一件好消息。

前端「精熟級」考生 英數能力更好

曾芬蘭說明,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五考科計分,採「標準參照」方式,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個等級。

觀察各等級考生人數百分比的逐年變化,「精熟級」考生人數逐年增加,英文和數學各增加逾五%,國文、自然和社會也個別增加四.一%、二.二%、○.六%,國中生的英文和數學能力都更好,今年五A、寫作六級分的頂尖考生有一五一三人、占比○.七六%。

英文老師用心 英聽逾7成「基礎級」

此外,「英聽」分為「基礎級」和「待加強」兩級,今年七成以上考生均達基礎級,而待加強的考生人數占比降低為二十九.八八%,與一○四年相比,減少了二.五九%,曾芬蘭表示,對於努力提升學生英聽能力的國中英文老師,要給予更多肯定。

曾芬蘭也說明,各科「待加強」考生人數逐年減少,英文和數學更從以往超過三分之一,降到三分之一以下,與首年相比,英文和數學各減少五.五%及六.四%,國文、自然和社會各減少二.七%、二.九%、五.四%,可見學習扶助有成效,雙峰M型化趨勢未拉大。

各科考生達「精熟級」比率為十六.五二%到二十三.七七%,「基礎級」比率為四十九.一四%到六十八.二八%,「待加強」比率十四.六%到二十八.二%。曾芬蘭表示,和去年差不多,全國十五個就學區皆採用會考成績,作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之一,但比重不能超過三分之一,預計七月十三日放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