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全國唯一! 他會考無一科及格 作文卻拿滿級分

詹豐守(左)國中會考無一科及格(5C),但作文拿下滿級分。(竹塘國中提供)

詹豐守(左)國中會考無一科及格(5C),但作文拿下滿級分。(竹塘國中提供)

2022/06/10 19:1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國中教育會考今天放榜,彰化縣竹塘國中出現「另類狀元」!出身農家的學生詹豐守,國、英、數、社會、自然,沒有一科及格,他拿到「超悲催」的5C,但他的作文竟然拿到6級分滿級分。詹豐守今天返校拿成績單,開心地向校長黃仲平說,「我不是讀書的料,天生就愛種田!」校長要他好好珍惜「寫作長才」,特別送他一枝鋼筆,希望他以後把務農的經驗,寫出動人的篇章。

詹豐守今天得知自己作文拿下滿級分,並沒有顯得特別得意,無意繼續升學的他,面對校長的稱讚,一臉靦腆地說,「我不是讀書的料啦!」作文滿級分的雀躍,反而不及他剛下田的快樂。他向校長說,「我今天已賺到1千元,等一下還要回去,田裡有學不玩的農活」。

詹豐守的家境並不寬裕,平常在校成績普普通通,但放學後經常到田裡幫父母種田,不時到市場賣自家種的西瓜、蔬菜。國中3年來在田間的點點滴滴,在國中會考終於有發揮的機會。

今年的作文題目「多做多得」,他馬上想到自己出身農家,他只知勞動,才有所得,爸爸從小就告訴他,「老天不會無故掉下餡餅,沒有白吃的午餐」。他羨慕別人伸手就有糖吃,但「輪到我伸手,只會被潑冷水」,讓他明白自己的家沒有那個能力,要有一片天,只能靠自己的雙手。很幸運的是畢業前遇到一位大哥,手把手教他務農的技巧和做人的道理。

他在文中寫道,人生磨練的道路上一定有絆腳的石頭,他會時時想著家中有父母等著他去孝敬,父母也盼著他有所成就,這也是鼓勵他前進的動力。

他說,務農的工作並不輕鬆,別人花3年讀書,他也花了3年在田間磨鍊自己,在田裡他學到,在社會行走,不用跟人攀比,也不要斤斤計較。

校長黃仲平說,出身農家的詹豐守個性實實在在,這篇作文像似自己勞動心境的剖白,不矯揉造作,字字句句觸動人心,難怪會獲得評審的青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