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國中會考》作文「多做多得」 國文命題生活化

國中教育會考新北市汐止秀峰高中考場,考生進場再經過消毒門,防疫工作不馬虎。(記者田裕華攝)

國中教育會考新北市汐止秀峰高中考場,考生進場再經過消毒門,防疫工作不馬虎。(記者田裕華攝)

2022/05/22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蔡亞樺、蘇金鳳、許麗娟/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國內疫情大幅升溫,國中教育會考昨登場,近二十萬名考生應試,首度考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寫作測驗題目為「多做多得」,以手機班群中師生討論籌辦園遊會,要考生對於「只要多做,你就會多得」闡述想法。

苗栗縣造橋國中校長林孟君解析,拿到六級分的關鍵在於,考生就所舉例的生活事件,描述中間轉折,提出正反不同之意見,展現思考層次,就易得到高分,符合新課綱要培養學生有好的表達力之寫作目標。

嘉義縣東石國中老師李育靜表示,試題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與價值,命題素材生活化,可從學校園遊會等活動,向外寫到家庭等,寫作發展空間寬廣,相信考生可寫出獨特之特色。

節選卡繆《 鼠疫》 搭配疫情時事

國文科考出包含國人十大死因的圖表判斷,綠能家電廣告單等。教師分析,今年四十二題中有三十題白話、十二題文言,閱讀理解占比六成二為最大宗,搭配疫情時事,節選卡繆《 鼠疫》內容,要考生將文學敘述轉化成現實畫面。

高雄市旗山國中老師丁美雪說,試題重視圖表資料判讀與轉換,如第二十五題考九十七年與一○七年國人十大死因判斷,將國文與生活實踐結合,難易適中且具鑑別度。新北市江翠國中老師陳恬伶說,考題搭配時事,考卡繆《 鼠疫》節選,要考生將文學性描述轉換成現實畫面,從文本內容中,推論對政府而言最壞情況的描述。

北市古亭國中考生鄭融禧覺得不好發揮,看到題目時先擬大綱,再運用學習過的譬喻與修辭文字,增加寫作豐富度;考生趙承恩則說,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題提到特殊名詞,一連串文字形容敘述然後選出答案,題目不會很直覺知道答案,要經過思考。

台中簡姓考生從打掃的經驗陳述多做多得的精神,覺得很好發揮;高市五福國中溫姓考生則寫小時候和家人去偏鄉服務的經驗。

昨有3322人確診須補考

闈外辦公室主任、彰化高中校長王延煌說明,昨日共有三三二二人快篩陽或確診須補考,四六四八名居隔等考生,使用五八六間第二類備用試場,馬祖一考生考完數學科後身體不適、快篩陽性;台中考區一考生考完社會科後劇烈嘔吐,均中止考試後送治療。今日上午考自然、英語閱讀和英聽測驗。

台中考生在休息時間加強複習。(居仁國中提供)

台中考生在休息時間加強複習。(居仁國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