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會考作文多做多得 寫國際難民驚艷評審

國中會考5A6級分考生人數及比率

國中會考5A6級分考生人數及比率

2022/06/11 05:30

〔記者林曉雲、蘇孟娟/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今年寫作測驗主題是「多做多得」,全國有僅一九七三名考生拿到六級分、占比一.○三%。其中有一篇獲六級分且被選為樣卷作文,台北市一名考生以歐洲國家承接難民議題,剖析國內產生的問題及難民文化磨合之適應問題。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李清筠昨肯定,取材格局之高,超出評審想像,讓人驚艷。

全國僅有一九七三名考生拿到六級分

全國寫作測驗考生共有十九萬二二四○人,成績為○到六級分,去年六級分人數三二三八人、占比一.六三%應屬特例,今年六級分人數與前年相近,而○級分則有四○一五人、占比二.○九%,和往年亦相近。

評審肯定台北市一考生就國際難民問題,對歐洲國家收容難民的多做之舉,斟酌其中「得」和「失」,表達對「能者必多勞」的質疑,對「多得」須付出的代價提出思考,並進一步指出「兼善天下」必先以「獨善其身」為前提,量力而為的「多做」才可成為貢獻更多的能者,能凸顯寫作主旨,且有效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

另一篇獲六級分樣卷是寫「爺爺有一片海」,敘寫爺爺以「自然漁法」養殖魚群,多付出心力,卻換來大盤商輕蔑、收購價反比市價低等結果,引發考生質疑多做是多錯,直至體會爺爺的堅持與多做,實是為家人食得安心,醒悟在講求功利與效率的時代,爺爺的多做看似傻,然而所得並非利己而是利人,所得非金錢而是心靈富足。李清筠表示,考生藉由他人經驗,深刻反思自己的生命。

李清筠說,今年有不少考生提到考前大量刷題,但反思一味刷題卻未針對錯處檢討改進,方法策略有誤也未必可多做多得,有些考生更認為「多做多得恐是對能者多勞的壓榨」,拒絕去應和老師和家長的期待,可看到考生的思辨火花和反思。

未提「做與得」看法 四○一五人作文抱蛋

對於有四○一五人考生作文抱蛋,李清筠表示,部分學生忽略寫作要求,僅取題本中某些文字區塊作答,完全未提及「做與得」的關係與看法,也有部分學生違規畫記符號或繳交空白卷,非常可惜。

台中曉明女中國文老師李玉心指出,一般作文常會教學生要有起承轉合,今年的「多做多得」,除了正面表列優點,考生若能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寫出轉折、甚至反思,只要文句流暢就容易脫穎而出;台中市居仁國中教務主任陳美玲也說,自己有感寫出來的文字才會生動。

北市一名考生以歐洲國家承接難民議題,剖析國內產生的問題及難民文化磨合之適應問題,取材格局之高,超出評審想像,讓人驚艷。(取自官網)

北市一名考生以歐洲國家承接難民議題,剖析國內產生的問題及難民文化磨合之適應問題,取材格局之高,超出評審想像,讓人驚艷。(取自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