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112年國中會考落幕 補教估出各科容錯題數

自然科補教老師楊過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自然科補教老師楊過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2023/05/21 17:4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112年國中教育會考今天結束全部試程,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今天下午也針對各科容錯題數進行估算,若要拿到A++,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皆容錯2題,自然則是2至3題。

自然科補教老師楊過認為,題目趨勢越來越有思考性,比較花俏,但並未著重計算,而是對題幹圖表的解釋能力、基本觀念定義的瞭解,如考題中45至46題,只要能抓出直角座標、關鍵字就能解決。整體來說重點分布平均、難易跟往年差不多,不過對圖表有些障礙考生會感受難度加深。預估A++容錯題數為2至3題、A+容錯3至4題、A容錯7至8題。

英文科補教老師林熹表示,與往年比起來,題目呈現同中求異,在穩定中力求改變。雖然題數、題組數沒改變,但比例有大風吹,過往單題落在14至15題,重點在放後面的閱讀測驗、克漏字,而今年單題達到歷年最高的23題,閱讀及克漏字減少。難題則都出現在前半部,因此單題寫完後就能感到苦盡甘來。至於聽力的部分,則必須注意前後文去判斷弦外之音。在聽力全對情況下,閱讀試題A++容錯題數為2題、A+容錯4題、A容錯6題,若是聽力有扣分,容錯題數至少會往下再修正1題。

社會科補教老師范郁彤指出,社會科文字偏長的素養題目變多,透過點出人事物情境,若再搭配地圖則可將地理科概念也加入。整體而言出題靈活,圖表分析能力仍是重點項目,而歷史、地理、公民在試題上分界變淡,也展現跨學科樣貌。考題內容還呼應國際脈動如疫情、疫苗等時事,知識量變多,也著重思考及邏輯。預估A++容錯題數為2題之內、A+容錯4題、A容錯6題。

數學科補教老師葉子豪表示,此次題目必須掌握閱讀、判斷、分析等3要素去解決所有題型。另手寫題是素養魔王題,如第一題談疫苗效力,第一小題透過數字代入公式即可有答案,但第二題會讓學生困惑要用數學計算還是文字表示答案,因此對金字塔頂端學生來說,手寫題第一題第二小題及第二題的第二小題就是高分關鍵。若非選全對,A++容錯題數為2題、A+容錯3至4題、A容錯4至5題,若非選有錯,A++容錯題數降為0至1題、A+容錯2至3題、A容錯3至4題。

國文科補教老師陳蒂分析,國文定位不再是國學與文學,開始變成資訊處理的定位,而資訊形式也很多元,題目可發現包括圖表閱讀、數據、圖畫與文章對照等都算,因此要拿高分,已不是靠傳統背誦、大量作題目,選材閱讀時更要注意廣度、深度及高度。A++容錯題數為2題、A+容錯4題、A容錯6題,寫作測驗部分,若內容四平八穩一般可得4級分,要達到5或6級分,關鍵則在於掌握內容主旨、篇章結構兩大因素。

英文科補教老師林熹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英文科補教老師林熹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國文科補教老師陳蒂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國文科補教老師陳蒂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數學科補教老師葉子豪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數學科補教老師葉子豪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社會科補教老師范郁彤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社會科補教老師范郁彤說明容錯題數。(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