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補教老師:歷史分數呈M型化 美麗島事件近年來首次入題

2015/07/03 14: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第三天,補教老師洪浩評析歷史科分數呈現M型化趨勢,「頂標增、底標降」,兩端分數拉大,頂標估比去年提高1分為83分,底標降6分為41分,美麗島事件近5年來首次入題。

今年單選第21題考出美麗島事件,題目為:有位人士回憶:「國際局勢逆轉,我們擔憂國家前途,因此我們辦雜誌、集結黨外力量,壯大聲勢,期望藉由選舉,跟執政者要求自由、民主、人權,雖然最後我們失敗被逮捕,但經由公開審判,國際及台灣社會更了解台灣的困境,加速日後台灣的政治民主化。」這段回憶所指為何?

洪浩表示,答題的關鍵字在「雜誌」和「黨外力量」,用刪去法即會選出美麗島事件,近5年來首次入題。

洪浩也表示,今年史料閱讀題非常多,例如非選題20分即要考生判讀史料,非選第1題全部都是文言文占6分,非選第2題也是要針對資料分析,多選題35和36題也採自書籍及原典,類似大學考試模式,現今考生的閱讀能力普遍較差,考題比去年少2題考38題,每題的題目字數增加,而多選每一題的分數變重,由一題2分增為3分,對考生都是挑戰。

洪浩進一步分析指出,今年經濟類考題多,如5、14、19、26、28題共占10分計一成;宗教類考題也多,如非選4、10、15、17、 22、30題約占15分,經濟加宗教題共占4分之1,另二次大戰單元考出3題共6分,如4、34、37題, 今年沒有考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清末條約的題目,但兵制連3年入題。

洪浩表示,閱讀能力強弱影響歷史拿分,今年圖表題只有3題6分,其他題目都是文字敘述,因此閱讀能力強的考生,這份考卷並不難,但對閱讀能力弱的考生來說,連閱讀題目都會吃力,遑論分析史料資料,造成歷史分數兩極化現象。

今年指考歷史科,美麗島事件入題,補教老師洪浩說是近5年來首次入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今年指考歷史科,美麗島事件入題,補教老師洪浩說是近5年來首次入題。(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