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預期心理」助攻 中一中生周承勳拚進台大醫科

「預期心理」助攻,中一中生周承勳(左一)拚進台大醫科。(記者蘇孟娟攝)

「預期心理」助攻,中一中生周承勳(左一)拚進台大醫科。(記者蘇孟娟攝)

2020/07/17 17:1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大醫科是每年升學仗中被不少學生視為最高目標的志願,台中一中學生周承勳因祖父罹肺癌病逝,有志學醫,但學測差1級分無緣在第一階段升學醫科,指考背水一戰的他以「預期一定會失常」的心理拚戰,拚「超出實力」以利彌補失常下的失分,策略成功助攻,拚進台大醫科。

周承勳國中時因眼見罹患肺癌的祖父後期呼吸困難的景象,暗自訂下學醫的志向,高中成績表現穩定,但學測因國文科差1級分,考出59級分後,清楚將無緣在第一階段就進入理想的醫科,讓他當機立斷很早就啟動拚指考。

周承勳說,指考相較於學測更是高壓力的考試,分科細、範圍廣,在高壓力下,他預期考試時「一定會失常」,有了「預期心理」,他著手設法突破失常誤事的遺憾。

周承勳想出,既然失常無可避免,就想辦法彌補失常的部份,除熟讀課本外,他在練寫歷屆題目時就自我要求要寫出「超出實力」的成績,自行悟出 用「120分的實力寫100分的考卷,如果考出90分就是最好的結果」的策略。

他說,例如上台大醫科須達450分以上,他就要寫出460分的成績,萬一有閃失時可以及時補過來,結果今日指考成績出爐,他考出452.45分,其中又以英文考出水準之上,讓他得以補化學的小失常,可望如願拚進台大醫科。

升學台大醫科有望的周承勳看到今年以來國內外飽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除確定學醫之路外,更將以「急診醫師」為目標,盼自己能成為站在醫療第一線助人的良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