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歷史解題》經濟、宗教配分重 成績將呈M型化

2015/07/04 06:00

美麗島事件 近5年來首次入題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何世昌、洪定宏/綜合報導〕大學指考今年歷史科的決勝關鍵是閱讀能力,補教評析,分數將呈現「頂標增、底標降」M型化趨勢,頂標估比去年提高一分為八十三分,底標至少降六分為四十一分;美麗島事件近五年來首次入題。不少程度好的考生直呼簡單,寫起來「超爽der」!

單選第廿一題考美麗島事件,題目指某人回憶:「國際局勢逆轉,我們擔憂國家前途,因此我們辦雜誌、集結黨外力量,壯大聲勢,期望藉由選舉,跟執政者要求自由、民主、人權,雖然最後我們失敗被逮捕,但經由公開審判,國際及台灣社會更了解台灣的困境,加速日後台灣的政治民主化。」這段回憶所指為何?補教老師洪浩表示,答題關鍵字在雜誌和黨外力量。

今年指考首次施測一○一課綱,考題使用「日本統治」文字,如第九題考台灣總督府解散台灣民眾黨用了「日本統治時期」,第十題考台灣總督府防止噍吧哖事件再度發生,第十四題考矢內原忠雄的《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用了「日本領台」等。

文言文不少 考驗閱讀能力

今年考題文言文不少,考歷史會有考國文的錯覺,如非選第一題考清代《台灣外紀》,內容描述鄭芝龍、鄭成功家族事蹟,全篇文言文,介於史書和章回小說之間,但閱讀能力弱的考生連讀題都吃力,遑論分析史料。

世界史占46分 非洲史首度入題

印度、伊斯蘭、非洲、拉丁美洲等文化均現身考題,其中非洲史首度入題,另經濟題和宗教題合計占廿五%、非常重。配分方面,台灣史廿一分、中國史卅三分、世界史四十六分,二次大戰僅一個單元就考出三題共六分亦屬少見。

台中一中溫姓考生說,只要文章看得懂,幾乎都能回答;呂姓考生更說,多選及非選題寫起來「超爽der」,題目敘述文字比數學科還少。政大附中考生楊舒宇也直呼簡單:「課本的東西背一背,就可以輕鬆拿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