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指考作文審己度人 考生遍地鬍渣

2015/07/1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考中心昨公布大學指考非選擇題閱卷標準,發現國文作文題目「審己以度人」,多人拿「刮鬍」、「指頭」比喻,而英文則是描述學習或教人經驗,有人寫教人游泳、騎單車等,閱卷老師發現不僅考生好發揮,且內容生動也可得高分。

今年指考國文科非選二大題,第一大題「文章解讀」,需內容完整、文筆流暢才能拿A(十三到十八分),若標點符號與錯字多,或是字數太多太少都會扣分;國文作文考「審己以度人」為題,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表示,多數考生常寫知名廣告詞「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或是諺語「一個指頭指別人,四個指頭指自己」等,讓遍地都是鬍渣與指頭。

林啟屏說,考生也舉古今名人為例,如蘇東坡、吳寶春等,但也有考生從兄弟衝突中反思,或舉街舞大師亨利林克(Henry Link)了解自己創造個人舞風而成一代大師的作文,都屬佳作。

另英文非選題由英文科閱卷的召集人、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陳秋蘭解說。她表示,今年中譯英考台灣便利商店密集度與便利性等,考生若使用正確句型並注意拼字可拿理想分數,如「平均每二千人就有一家」可譯為「with one store for every 2000 people on average」;但若出錯,每個錯誤將扣○.五分。

英文作文生動切題 易得高分

而英文作文部分,要考生描述學會一件事或教別人學會一件事的經驗,陳秋蘭表示,很多考生寫教人游泳、騎單車、學習樂器、數學或語言等,也有考生描述從別人身上領悟到的經驗及感想,大都能發揮,且內容生動真實,認為得高分重點在「切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