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泰雅女孩」小學畢業下山求學 學測拚51級分盼讀法律助族人

「泰雅女孩」楊姿稜小學畢業就獨自下山求學,學測拚51級分盼讀法律助族人。(記者蘇孟娟攝)

「泰雅女孩」楊姿稜小學畢業就獨自下山求學,學測拚51級分盼讀法律助族人。(記者蘇孟娟攝)

2021/02/24 17:3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女中「泰雅女孩」楊姿稜,小學畢業就有「超齡」思考,知道「山下教育資源較具競爭力」,獨自從和平山區下山到市區求學,從原本全校僅有39人的小學到「一班人數就比小學全校人數還多」的都會區國中求學後,成績從第一瞬間墊底,城鄉差距一度讓她不適應,穩紮穩打儲備實力升學台中女中,今年大學學測拚到51級分(社會組4科),楊姿稜想讀法律未來幫部落族人解決疑難雜症。

楊姿稜的父親是泰雅族人,在台中和平山區環山部落成長的她,小小年紀就有「超齡」思想,知道「山下教育資源較具競爭力」,小學畢業就決定下山到台中市區求學,因從住家到學校單趟車程就要3小時,她只能住校以利求學。

獨自下山求學的楊姿稜除不時因想家暗暗落淚外,進入「一班人數就比小學全校還多人」的國中求學後,讓小學成績包辦「全校第一」的她頓成「全班墊底」,還要面臨學習的城鄉差距壓力。

不過,楊姿稜憑靠勤學迎頭趕上,憑實力考進中投區女生志願之最的台中女中後,又二度體驗實力落差挫折,生性樂觀且有自信的楊姿稜告訴自己,「考壞一、兩次不等於永遠都會考差」,失敗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她明白既是自己嚮往的教育選擇,就要想辦法克服,靠著自己讀、求教同學高手,一步步追上,到高二時已具備班級前10名實力。

學測今成績出爐,今年數學科難度驟升,但她仍考出51級分,楊姿稜說,部落的人生活單純,但法律資訊不如平地,曾有部落居民因不諳法律嘗到苦頭,她立志讀法律,盼未來能利用法律專業幫助族人。

楊姿稜雖有原住民身分,求學之路一路走來均是憑考試實力升學,她說,若第一階段個人申請不能錄取理想的法律系,考慮再戰指考,盼早日達成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