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學測拚出74級分不愛醫學系!二林高中學霸謝秉宏想讀歷史系

謝秉宏(左)學測考出好成績,想讀歷史系。(二林高中提供)

謝秉宏(左)學測考出好成績,想讀歷史系。(二林高中提供)

2021/02/24 18:0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大學學測成績今天公布,彰化縣立二林高中學生謝秉宏考出74級分佳績,出身該校「數理資優班」的他,若以繁星推甄,極有機會錄取理想的醫學系,但他獨鍾台大歷史系,家人和學校都完全尊重他的決定。

謝秉宏從小就是「學霸」,3年前國中會考就考出5A++的好成績,可以進入台北市的建中就讀,但最後跟師長商量,決定留在家鄉從「國中部」直升「高中部」。

謝秉宏堪稱二林高中「自家農場」培養出的「學霸」,二林地區教育資源較為匱乏,當地少有高中補習班,也因此留不住資優生,謝秉宏高中3年,沒有補習,卻考出74級分(數學差1級分才滿級分)的佳績,創下二林高中的紀錄,也有機會成為該校創校以來錄取醫學系的第一人,但他早在高二時就立定志向要就讀台大歷史系,也把自己的決定告訴家人和老師。

他說,身邊有很多長輩叫他讀醫學系,將來不愁沒飯吃,但他很清楚「這不是我的興趣」,他高二時深受歷史老師鄭娟芝影響,發現歷史不是「一成不變」,它牽涉人性、政治、權力、經濟、地理…等,歷史是非常有深度和內涵的科系,「我將來打算留學,用自己的專長,啟發大家對歷史的思考」。

謝秉宏表示,很多人對歷史系的了解太狹隘,總認為畢業後就是當歷史研究或歷史老師,其實了解歷史才能「鑑往知來」,他將來大學會修資訊工程相關的科系作為輔系,而學習的主軸仍放在歷史,希望能透過多媒體、資訊工程等方式讓國人對歷史有更正確的認識。

謝秉宏的媽媽鄧憶貞是二林高中圖書館的組長,她說,「完全尊重孩子的決定」,孩子的未來由孩子決定,她承認,有不少親戚朋友覺得「應該唸醫科,未來才有前途」,但這是一個資訊多元的時代,早年的台灣社會,考上醫學系當醫師就能光耀門楣,但這種時代已經過去,他覺得兒子是用「理科的頭腦學習文史」,不管理解、表達、詮釋各方的資訊都有自己的一套,「只要孩子喜歡」,家長都尊重。

二林高中校長黃洲海說,現代的教育講求「適性揚才」,尊重孩子才是「硬道理」,謝秉宏有醫科的實力卻堅持自己「歷史的選擇」,依然受師長的祝福,學校更不會有人來左右他,這就是二林高中的學風,自由、多元、尊重才能培養出孩子過人的素養。

他說,二林高中雖然位於偏遠的彰化西南角,但很重視學生的人文素養,老師經常帶著學生走入「歷史現場」,例如二林的信仰中心仁和宮或當年二林蔗農事件的發生地,用情境啟發孩子的思考,並鼓勵孩子用創意成品呈現自己的想法,連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等校都前來取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