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關閉

卓蘭辦石虎路跑 議員批消費石虎

卓蘭鎮公所將舉辦石虎路跑,議員陳光軒此活動比石虎研究人員一年獲得的補助經費高出許多,直批活動是在消費石虎。(資料照/動物園提供)

卓蘭鎮公所將舉辦石虎路跑,議員陳光軒此活動比石虎研究人員一年獲得的補助經費高出許多,直批活動是在消費石虎。(資料照/動物園提供)

2016/10/06 06:00

經費260萬 研究補助費卻年僅80萬

〔記者蔡政珉/卓蘭報導〕卓蘭鎮公所獲得經濟部第三河川局補助兩百六十萬,將舉辦「大安溪流之美暨石虎生態趣味路跑系列活動」,但民進黨縣議員陳光軒認為,以「石虎」為名的嘉年華活動,就比石虎研究人員一年獲得的補助經費高出許多,直批路跑活動是「藉保育之名消費石虎」。

卓蘭鎮長詹坤金回應,目前代表會剛通過墊付案,活動規劃正上網招標,經費來源是大安溪疏濬補助經費,且活動除了路跑,還有農特產品促銷,以及舉辦法會保佑行車安全。

公所:同時講解、宣導石虎保育

鎮公所也要求活動規劃廠商必須邀請石虎保育單位到場,講解、宣導石虎保育。詹坤金直言「議員可能是只看到皮毛,不了解活動詳情」。

陳光軒指出,石虎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且根據研究調查不少石虎分布在苗栗縣境內,但他曾詢問過石虎研究人員,發現研究人員一年獲得的研究計畫補助經費不過只有八十萬,但是辦路跑活動就要花兩百六十萬,差距太大,陳光軒直指「這不是愚蠢至極,就是在藉保育之名消費石虎」。

研究員:資源可投入保育、調查生態

陳光軒說,苗栗縣近年來傳出過度開發造成的石虎路殺事件,這次的路跑活動無異是一面喊保育消費石虎,一面破壞、干擾石虎棲息地。

有石虎研究人員表示,卓蘭曾發生石虎路殺事件、既然有資源可以投入在石虎保育、調查生態用途。

卓蘭鎮公所則表示,路跑地點會規劃在一四○號縣道以及台三線,都是既有的主要道路幹線,不會有干擾石虎棲地之虞。

詹坤金也說,他很清楚石虎保育的重要性,現在苗栗縣的吉祥物「貓裏喵」也是以石虎為原型設計,他很清楚保育石虎重要性,路跑活動的目的除了促進卓蘭鎮觀光知名度,也是為了宣揚保育石虎理念,不解為何會引來批評。

有民眾認為,花大錢舉辦路跑活動,不如成立石虎保育基金,投入更多資源在石虎保育研究;但也有人認為,既然公所立意良善,而且路跑活動是目前時下所趨,趁機會宣導石虎保育也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